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網絡安全技術論壇2023」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非常高興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和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網絡安全技術論壇2023」。這次活動可以說將目前在本港所有網絡安全公司和機構邀請過來,大家聚首一堂共同探討未來如何就加強網絡安全這個議題進行深入和廣泛的交流。活動也安排了一些技術的展覽方案,務求全方位提升香港各界對網絡安全的意識和防衞能力。

  我特別高興看到,這次活動有來自內地八間頂尖的網絡安全公司參加交流,而且,據我了解,相當多的這些公司都已經或者準備在香港落戶或者擴大業務。我們希望與社會各界一道在香港共同築牢網絡安全的堅固屏障,為香港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另外一個議題我想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昨天(十二月十三日)由特區政府跟國家網信辦(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香港)個人信息跨境流動標準合同》便利措施及先行先試安排,允許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與香港通過採用一種標準合同的形式,極大的簡化內地個人信息來港的有關安排。我相信這安排對促進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以及兩地居民的生活福祉都有莫大的幫助。我在這裏也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於國家、廣東省人民政府的支持配合表示衷心感謝。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記者:局長,首先想問關於電子選民登記冊的故障,其實在投票日之前資科辦有沒有份把關?最後系統出了問題,資科辦要負多大責任?第二個問題是,局長你在數碼港的資料泄漏事件後表示,會就網絡安全研究立法,現在進行如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想大家知道行政長官已經要求成立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在呈交給行政長官的報告中會作出詳細的交代,並且就事件作出可行的建議。
 
  關於你說的第二個問題,今天活動恰恰就是我們因應之前發生的情況的一個重要舉措。大家知道在香港推動創科發展、建設智慧政府、建設智慧香港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不少的挑戰。特區政府希望與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特別與社會各個持份者緊密合作,共同面對這些挑戰。不管發生甚麼情況,有一點肯定的是特區政府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初心不改、計劃不變。我們特別重視加強業界的合作,而且希望攜手把未來的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想問一下,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接下來大灣區數據便利安排,首先是有三個行業,可否解釋一下為何選擇這三個行業?未來會否在哪個階段擴展至其他行業?另一個問題,今次是關於個人資料跨境數據流通,日後其他資料會否也有機會可以安排互通?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謝謝你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們現在開始先行先試的方案,選擇了三個領域,一個是銀行、一個是徵信,還有一個是醫療。我們認為,這三個領域跟兩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關係非常緊密,而且相關行業對這個人信息流動的呼聲非常高。落實便利措施在香港是由資科辦負責,廣東方面是由廣東省網信辦負責,雙方已經進行多次溝通,而且昨天資科辦已經對香港有關業界做了簡要的諮詢、匯報、講解。我們希望在年底以前,相關機構能夠把這個希望簽署標準合同的意向報出來,然後未來幾個月可能雙方需要一段時間達成協議。我們希望完成第一階段之後,如果一切進展順利,特區政府會跟國家網信辦、廣東省人民政府進一步磋商,希望盡早將這個試行範圍擴大到其他所有的領域。
 
  第二個問題就是關於其他數據的安排,因為大家知道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非敏感數據出境到香港來不受限制,敏感數據受限制。敏感數據裏面的個人數據是一個跟民生關係最緊密的範疇,所以我們先從這個開始。未來在一切進展順利的情況下,不排除我們會繼續跟國家有關方面探討,探索其他行業重要數據能夠跨境流動到香港。
 
  我想再補充一句,特別是個人數據的輸出,在香港來說,我們是嚴格遵照個人私隱條例的規管,任何香港個人數據出境,第一要按照自願原則,必須受到當事人的授權。第二,要嚴格受到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管。我想再強調這點。謝謝大家。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