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公布《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藍圖》)。
 
  《藍圖》勾劃政府和業界對本地漁農業持續發展的願景和工作目標,並提出多項措施,推動漁農業升級轉型,邁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布局,長遠提升本地漁農產品的質、量和產值。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公布《藍圖》時說:「香港的漁農業歷史悠久,是具香港重要文化象徵的特色產業。政府一向高度重視本地漁農業發展,行政長官在過去兩份施政報告中均有提及環境及生態局與業界攜手制訂《藍圖》,充分展示我們推動本地漁農業發展的決心」。
   
  《藍圖》提出循產業化的方向促進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內容涉及基礎設施支援、財政支援、科技應用、人力資源及培訓、促進行業組織發展、改善營運環境、產業多元化和創造機遇等範疇。當中主要措施包括:
 
  • 發展深海養殖;
  • 推動現代化水產養殖;
  • 籌劃設立漁業保護區;
  • 推動遠洋漁業發展;
  • 劃定農業優先區;
  • 推進農業園計劃;
  • 引入都市農業;
  • 發展多層密封式禽畜養殖樓房;及
  • 發展休閒漁農業。 
   
  自《藍圖》制訂工作開展以來,環境及生態局連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共參與近二十場諮詢活動,接觸數以百計的漁農業界持份者,深入了解業界面對的問題及聽取他們的意見,一同制訂切合業界需要及具前瞻性的《藍圖》。謝展寰衷心感謝漁農業界別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及業界代表積極參與《藍圖》的制訂工作,並在諮詢期間提供寶貴意見。
   
  政府會根據《藍圖》的行動綱領,與業界攜手逐步落實當中提出的措施,實現漁農業可持續發展,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本地漁農產品及就業機會。
 
  《藍圖》全文已上載至環境及生態局(www.eeb.gov.hk/food/cn/our_work/afblueprint.html)及漁農自然護理署(www.afcd.gov.hk/A&Fblueprint.html)網站。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發布會上致辭。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公布《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四)、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左三)、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右三)、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右四)、漁農業諮詢委員會主席林世豪(左二)與其他主禮嘉賓主持啓動儀式。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公布《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一)、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右二)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右三)聽取漁農業產品的介紹。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公布《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二)、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左一)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右一)品嘗漁農食品。

網上廣播

政府公布《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