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民青局)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區議會選舉於上星期日完成,昨日(十二月十二日)亦公布了179個委任議員的名單。在179個委任議員中,當中年齡最小的是西貢區候任議員,她是23歲,剛在北京大學畢業。另外,委任議員中,相比以往也有所不同,過去幾屆的區議會未有少數族裔人士參與,但香港作為一個多元化社會,有少數族裔市民的參與是十分重要。故這次委任議員中,有兩個少數族裔的候任議員。委任議員中亦有不少來自基層組織、專業人士和工商界人士,每個界別的分布約為百分之三十多,可見分布平均,讓我們在委任議員時,他們可以代表社會不同階層,亦提供更多渠道讓政府收集民意,協助政府日後的施政。
 
記者:今屆470個候任議員中,八成都是「三會」成員而七成是「關愛隊」成員,會否予人認為「小圈子」的觀感呢?另外,履職要求何時會出台,具體會包括甚麼要求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當選的區議員中有「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防火委員會)成員,若大家觀察過去的地區工作,這並非在今次區議會才會看到的。過去第六屆區議會前,基本上區議員,除了新界有兩區沒有設立分區委員會外,有設立分區委員會的區域,都有委任該些區議員為分區、滅罪或防火委員。這與一向以來我們所希望的,區議會與「三會」產生一個有機的結合,服務我們的社區,從來在社區中都有實施這個做法。目的是甚麼呢?就是希望不同界別人士和委員會可形成合力服務市民。至於「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大家可看到5 000多個「關愛隊」成員中,只有幾個百分點的成員在今屆擔任區議員,亦看到這幾個百分點的區議員身兼「關愛隊」的成員,我們亦希望透過這樣的有機結合,讓「關愛隊」、區議會和三個地區委員會可以更好發揮協同效應,一同為地區服務。在三個地區委員會和「關愛隊」的整體人數中,候任區議員所佔的比例並不高,即代表地區上有一個龐大的服務隊伍,除了區議員外,還有三個地區委員會和「關愛隊」,一同為社區服務。
 
記者:履職要求何時公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下星期初會與各個候任470個區議員,進行一些培訓和講解會,特別提醒他們如何履行新一屆區議會所要做的各項工作,以及回應社會對區議會的期望,即是如何履行《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所提到的接受特區政府諮詢和服務的功能。我們將會在解說會上同時公布相關履職監察機制的指引和會議常規。履職監察機制內容已在七月通過的《區議會條例》(《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 已清楚說明其運作,條例賦予民青局局長權力,就履職監察機制制訂指引,指引將會在下星期的講解會上向候任區議員解釋,以及提醒他們要遵守,並會按照法例要求向社會公布。
 
記者︰今次區議會的結果看到多數政黨優勢較大當選,很多地區或獨立人士落敗,是否反映制度只能有利政黨而獨立人士較難入局?下星期的培訓會的日數是多少?除了解說,還有甚麼後續工作進行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整個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和重塑區議會的目的是,希望提升特區政府在地區治理的效能,讓市民在社區裏能夠受惠。重塑區議會,希望可提供多渠道給愛國愛港的人士或長期有心服務地區的人士參與區議會的工作。故無論新增委任的渠道、三個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和地區直選,希望有多渠道讓有志服務市民的人士參與區議會,尤其是在這個制度設計中,我們要找出愛國愛港、真的長期在地區服務的人士參與區議會。這次無論當選的候任區議員,或委任的候任區議員,均已符合有關條件,即其制度設計已經達致目標,就是選出一些真的為香港、為社區做事的區議員,屬真心愛國者。這個目標已經達到,亦希望在日後新一屆區議會,可以更好地透過履職監察機制等為市民服務。
 
  至於民政事務專員,即未來的區議會主席,昨日已陸陸續續與候任區議員進行講解會和解說會,包括為他們提供一些指引,以及要特別留意的日子,故在這段時間,很多候任區議員在選舉完成後,工作並無停下來,除了要向巿民謝票外,他們很多已經開始預備和參與會議的工作,以及參與地區的工作。我們看到有一些候任議員,已經就地區設施徵詢和收集市民的意見。下星期我會向所有的全體候任區議員作解說會,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解釋履職監察機制,亦會告訴區議員有關市民對新一屆區議會的期望,大家可如何共同做好地區工作,亦更好地為每一個地區找出市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區議會如何可以協助市民反映民意,亦向政府建言獻策,做好地區服務和基層治理的工作,這在各場解說會也會講述的。謝謝。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