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該計劃)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申請者需先透過指定網站登記抽籤,在獲抽籤分配申請日期後遞交申請,並在申請獲批後預約通關才可出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不少市民反映,該計劃的申請流程繁複,而且該計劃的預約通關系統顯示,大部分可供預約的時間均未滿額,當局會否簡化該計劃的申請手續,例如取消抽籤環節、豁免每次通關前需先進行預約的要求,或與內地政府商討撤銷每日接受申請數目的上限;

(二)自該計劃實施以來,每輪抽籤的中籤人數和及後預約通關的人數分別為何;有否檢視,是否存在有申請者中籤後未有預約通關的情況;如是,有何措施確保申請名額不會被浪費;及

(三)自該計劃實施以來,申請獲批人士及當中購買「等效先認」跨境汽車保險人士的數目分別為何;有否檢討,等效先認政策的落實情況是否未如預期;如是,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港車北上」是一項政策的突破,讓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而粵港兩地政府於今年七月一日開始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大橋口岸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港車北上」讓市民擁抱大橋機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推動區內經濟發展和融合。

  就陳沛良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為確保「港車北上」推出時運作暢順,粵、港政府同意就「港車北上」接受申請的數目設置上限,並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同時申請人亦須透過系統預約於指定日子及時間出行。為便利市民完成「港車北上」申請程序,運輸署已推出一站式網上申請系統以處理抽籤、申請及預約出行。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港車北上」的申請情況,並按市民的出行需要,適時與內地相關部門檢視申請數目上限、抽籤及預約出行安排,以期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事實上,我們一直按計劃實施情況及市民需求,持續優化安排,包括申請名額由每個工作天200個加至300個;廣東省政府亦增加在香港專設為「港車北上」服務的車輛查驗中心,以提升每日驗車量;調整預約出行時段,由六個時段調整至四個時段,讓市民有更靈活的出行安排;與內地相關部門協商就香港車牌識別方面優化升級在廣東省的停車場管理系統,以容許單牌車出入;以及不時更新在「港車北上」專設網站有關在內地駕駛的資訊等,例如運輸署製作了一份「電動車輛充電轉接器使用須知」,以供參與「港車北上」的電動車車主參考。透過這些便民措施,能讓「港車北上」的香港市民安心、安全、便捷出行,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港車北上」由二○二三年六月開始接受申請,每兩周接受申請一次。若申請數量超過預設上限,需進行抽籤以作分配。截至十一月底共進行了14輪申請,其中最近四輪申請均不需要抽籤,14輪申請合共約48 000人可提交申請,即平均每輪可接納約3 000多人申請。為了善用申請名額,運輸署設有遞補機制,將未有按獲分配的申請時間内遞交申請的申請者名額,撥入再下一輪的申請名額當中,以期充分利用每次的申請名額。截至十一月三十日,約30 800宗申請已完成兩地所有程序,符合資格出行。

  「港車北上」的每月出行數字正不斷攀升,由七月份預約出行次數約3 700宗,倍升至八月份9 900宗、九月份16 700宗、十月份26 000宗及十一月份32 600宗,總數達89 000宗。我們認為申請「港車北上」的車主在成功獲批之後,他們有否出行純粹是按他們自己的安排來定,並不存在浪費審批名額。我們相信隨着市民更熟識內地駕駛環境及路線,以及更掌握內地出行、觀光及消費熱點等資訊,預計有更多巿民申請,而更多成功獲批的申請人亦將陸續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出行。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申請及出行情況,適時與廣東省共同檢討及調整包括抽籤、申請名額、預約等方面的安排,例如簡化不涉及更改車主、車輛及指定司機資料的續期申請,方便申請人繼續參與「港車北上」。

(三)在「等效先認」安排下,「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其車輛的香港法定汽車保險保單有效期內,附加「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交強險」,並按需要選擇額外投保內地車輛商業保險,即「商業險」,由香港保險公司向申請人提供全面和便利的保險安排。

  自「港車北上」實施至二○二三年十一月底,在已獲批的約30 800宗申請當中,涉及香港保險公司發出的跨境汽車「等效先認」保單近4 000張。為檢討「等效先認」政策的落實情況,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一直與保險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跟進了解相關保險公司遇到的困難。就此,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和保監局持續協調,包括探討透過優化「港車北上」申請制度,更便利購買「等效先認」保單的申請人。我們亦會加強推廣「等效先認」政策,並會與廣東當局溝通,研究提升「等效先認」產品使用率的可行辦法。

  多謝主席。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