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選映五部與「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相關經典作品(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五部與現正舉行的「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相關的電影,將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東方韻致呈現觀眾眼前。「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及放映節目均為「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節目之一。
 
  戲服在電影世界裏發揮着重要作用,有助交代不同角色的社會地位和人物性格、塑造故事人物的形象。《新紅樓夢》(1952)將經典文學的三角戀故事搬到一九五○年代,飾演林黛玉的李麗華和飾演王熙鳳的羅蘭與一眾夫人小姐各穿上設計別出心裁的旗袍,來反映不同角色的身分和性格。
 
  尤敏在《香港之星》(1963)飾演留學日本的醫學生,與日本俊男寶田明共譜異國愛情故事。尤敏在戲中穿着的多套旗袍,均展現她的綽約美態,以及角色的溫婉和知性。
 
  在《畸人艷婦》(1960)中,樂蒂飾演的角色為了家人與胡金銓飾演的富家子締結有名無實的婚姻。電影透過樂蒂戲服的轉變反映角色的情感變化:素雅的旗袍造型代表傳統女性的形象,西化裙裝象徵對婚戀自由的憧憬。
 
  香港電影在八十和九十年代翻起復古風,《滾滾紅塵》(1990)和《阮玲玉》(1992)的故事分別發生在不同年代和背景,旗袍戲服的式樣亦因此各有特色。林青霞在《滾滾紅塵》飾演戰時東北的女作家,她所身穿沉色闊身罩袍烘托出時代背景的蒼涼氛圍。《阮玲玉》的故事背景是三十年代的上海。張曼玉飾演女星阮玲玉,在電影中身穿束頸高領、幾何圖案窄身長旗袍,再現當時上海時髦女性的曼妙身姿。
 
  所有場次均設映後談,由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形象指導劉天蘭、服裝指導及紡織品研究專家張西美、李惠玲博士、吳國禧博士和導演嚴浩主講。
 
  《新紅樓夢》設中文唱詞,《香港之星》和《畸人艷婦》設中文字幕,《滾滾紅塵》和《阮玲玉》設中、英文字幕。
 
  電影票價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請致電三一六六 一二八八。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資料館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tc/web/hkfa/pe-event-2024-qp.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現於資料館展覽廳舉行至明年五月五日,展出31套由多位經典女星在一九五○至九○年代的電影中穿着過的旗袍戲服,包括《紅玫瑰》(1952)的李麗華、《新紅樓夢》的羅蘭、《都會交響曲》(1954)的夏夢、《蕉風椰雨》(1960)的樂蒂、《藍與黑》(1966)的林黛、《滾滾紅塵》的林青霞及《阮玲玉》的張曼玉等。
 
  康文署於二○二三年四月舉辦首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希望透過不同活動,包括展覽、電影放映及流行音樂會等,展現香港獨特的文化特色和多元融合的創造性和魅力。如想知道更多有關「香港流行文化節」的精彩節目詳情,請瀏覽www.pcf.gov.hk/tc
  

 
2023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五部與現正舉行的「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相關的電影,將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東方韻致呈現觀眾眼前。圖示《新紅樓夢》(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五部與現正舉行的「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相關的電影,將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東方韻致呈現觀眾眼前。圖示《新紅樓夢》(195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於明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五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五部與現正舉行的「更衣記——香港電影旗袍戲服秀」展覽相關的電影,將旗袍在光影中的美感和東方韻致呈現觀眾眼前。圖示《畸人艷婦》(1960)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