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區議會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在沙田區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活動中心區議會選舉投票站投票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大家今日辛苦了,今日也要上班,不過亦記得要抽時間投票。剛剛我與家人一起投完票,過程很快捷、很順暢。我很感謝我的同事,因為他們向我講解的指示都很清晰,大家應該不會混亂,應該很簡單、很快捷就能投票,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兩分鐘的事。所以今日市民即使已約人吃飯、看電影、打球也好,總可以抽出少許時間去投票。
 
  昨日「區選繽紛日」,大家也看到晚上有一個大匯演,我自己也有出席,我覺得整個氣氛很好。我認為區選(區議會選舉)除了是香港一件大事外,亦是一件開心事。所以我很開心看到昨日市民無論參加大匯演或其他活動,都很開心。我覺得這對香港政府來說,香港市民開心,我們便更開心。所以其實我們很重視,如何去做一些事——例如大匯演這類活動以後可否辦更多——讓市民更開心,我們會朝着這方向去做。

  除此以外,其實有很多與市民(相關)的社區政策,我們都盡量希望做到能迎合市民的需要。在這方面來說,做好政策當然是政府責任,但單靠政府是不足夠的,我認為一定要市民多些配合。如何配合呢?市民要告訴我們他們喜歡甚麼、哪些活動希望我們辦得更多、哪方面政策希望我們更多着墨,這樣我們才能更準確推出一些能符合市民需要的政策。

  正正是這個原因,區議會選舉非常重要,因為區議員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諮詢組織,透過區議員可更了解市民的真正需要,從而訂出一些更好、更貼合市民需要的政策。所以我在此作出呼籲,希望市民今日抽出少許寶貴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參與這次區議會選舉。正如我常說,最重要的是「一人一票、一票一剔」,希望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這就是我希望達到的目的。
 
記者:請問預計投票率是多少?如果低於三成的話,你認為官員是否需要問責?
 
政務司司長:我們最重要的是做宣傳工作,我經常說主要有三方面工作要做,要達到三個目的。第一個目的,要讓大家知道十二月十日是投票日,這是最重要的;第二個目的,要讓他們知道投票的重要性,剛才我亦很詳細解釋了為何要投票;第三,如有不正確的言論和消息,我們要作出澄清。我覺得在政府來說,其實過去的宣傳都圍繞這三個目的。當然,正如我們所說,我們希望多些市民去投票,因為愈多人投票,就愈能準確反映民意,這方面是我們希望達到的。
 
記者:那麼投票率,你預計會否低於三成?
 
政務司司長:我們對投票率沒有「硬指標」,亦沒有一個估計。
 
記者:司長,你挑選候選人時,自己有何標準?怎樣才算是合格的標準?
 
政務司司長:我是這樣挑選的——當然第一,他們這次能夠參與選舉,一定是「愛國愛港」的人士,這是不容置疑的——每位區議員,我都看了他們的政綱,他們有些重點是不一樣的,有些注重房屋、有些注重衞生,有些注重其他。我會挑選一位我認為是對的、適合我的,我認為我們這一區是需要的,我便投票選那一位。
 
記者:想問這次「區選繽紛日」,即昨天的匯演,涉及多少資源?預計對區選投票率有何幫助?有多大作用?
 
政務司司長:我們仍未計出總共用了多少錢。首先,最重要向大家澄清有關概念:我們舉辦「繽紛日」,讓市民開心一點,我們的目標並非定下要使投票率高多少、低多少,我們並非以此為準則。最重要的是,第一,正如剛才我所說,這是開心的日子,我們希望市民多點開心;第二,我們希望提醒市民,今天是投票日;第三,透過大家參與「繽紛日」,讓大家多點認識投票的重要性。但對於投票率,就沒有直接關係。
 
  你提到要用錢,我覺得有些錢是「應使得使」。在政府來說,當然我們的理財哲學是量入為出,但有些錢是應該要花,我們覺得要花。由於這次區議會選舉對市民、社會的重要性很大,所以我們覺得花一點錢是值得的。
 
記者:司長,你剛才進票站時,投票時間已經開始了一小時以上,對投票站的人流你有何看法?正如司長所說,一、兩分鐘就投完票,你覺得人流是否比想像中少?另外一個問題是,司長你怎樣看這次區議會選舉年輕人的投票情況?會否不像上屆一樣,有很多年輕人一早就已經排隊,見不到這個畫面,會否有點失望?
 
政務司司長:其實現在還很早,因為投票時間直到今晚十時半。剛才我進去的一、兩分鐘,不可以作準,但我問過投票站職員今日在這投票站投票的人多不多,他們都說多。始終不是每個人都很早起床,所以我覺得不能太早下判斷,要視乎之後如何,當然我們希望愈多人投票愈好。剛才我都說過,包括年青人在內,其實他們最重要明白投票的重要性,能夠令他們認為是對的就去投票,這是為大家、為香港、建好香港的重要一步。多謝大家。 
 
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在沙田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活動中心為二○二三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在沙田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活動中心為二○二三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圖示陳國基於投票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為二○二三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投票及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