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藥物審批和呼吸道感染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九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來到香港防癌會的區域論壇,討論對癌症病人的長遠和癒後支援。特別高興的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要作為一個醫療創新樞紐,我們優化了藥物審批的制度,提供一個全新的「1+」途徑。我們由十一月一日開始實行這個新的審批程序,已經有第一種藥,有兩個配方的,已經通過這個程序,在前日(十二月七日)通過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審批。這大大加快了我們對抗癌症的藥物審批程序,令更多癌症病人可以受惠於一些最新的治療方案。今次這種新藥是針對一些在化療方面已經產生了抗藥性、對一般的化療藥無效的轉移腸癌的病人。大家都知道大腸癌已經成為香港頭號癌症病例,亦是頭號癌症殺手,我們有更多的新藥,可以為這些癌症病人提供一個更好的治療方案。通過更多的新藥註冊,可以為癌症病人提供可能更加便宜、他們可以應付的、整個香港醫療體系都可以更易應付的治療方案,我們未來會繼續向此方向前進。
 
記者:袁國勇等專家教授最近建議,在預防新一波的新發傳染病上,建議「外防輸入」,即使不是在疫情期間,都要嚴格篩查一些發燒的旅客,在邊境要做一些檢測去追蹤一些新發傳染病個案,政府如何看這個做法?是否同意這樣可以防止新一波的疫情大流行?政府未來會否做這個措施?做或不做的原因為何?另外,現時內地的肺炎支原體感染上升,雖然很多專家都說可能集中在小童,其致病率和致死率都不是很高,但你如何看在本港肺炎支原體感染的上升速度和個案?政府會否有甚麼措施,不論是冬季的流感高峰期或肺炎支原體,有沒有甚麼措施去應對?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很感謝專家提出的一些意見。我們知道不同的病原體都會引致上呼吸道感染,亦是我們很關注的。做一些抽樣檢查,不論是在邊境或是在人口中,其實是可以找到更多、知道是甚麼感染的病原體。但是,我們在考慮一個政策的時候,特別是牽涉在邊境、口岸或機場抽檢一些旅客,我們要考慮一個政策付出的代價,以及這個政策的目標是甚麼。我們已知的病原體,特別是最近一波疫情大家關心的,不論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肺炎支原體或其他的一些病毒,這些都是已知的,我們社區內亦有,如果在邊境的一些旅客中發現亦不出奇。對現有這些已知病原體引起的感染,我們不會採取任何強制措施進行隔離。我知道專家提出的是對於一些未知的病原體,即可能會發生的病原體,會否做多一些採樣,令我們早些發覺。但我們要考慮的是代價,每一個政策我們不可以只看它會帶來一些甚麼結果,亦要看它為我們整個社會帶來的代價,特別如果針對某一些地區來的旅客的話,這政策是有很大的影響。每一位專家的提議我們都會考慮,但是政策不是某個原因或某位專家提出我們就即時會執行,我們要考慮對整個社會的影響,甚至對國際的影響。
 
  至於你說的肺炎支原體,其實這種細菌感染一向都有,隨着人群的抵抗力等,每幾年會有比較多的個案出現。我們都知道因為新冠疫情影響,過去接近三年有口罩的保護,今年冬天是我們第一次沒有口罩令的保護。同一時間我們看到,其實上呼吸道的感染,包括肺炎支原體,在全球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這與季節性有很大的關係,亦不是一些新的致病病原體。肺炎支原體暫時沒有疫苗,但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它的傳染性、致病率和致死率都不是很高。我在此呼籲,大家在小心的同時,不應該太恐慌。政府,包括醫務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亦包括我們香港的醫護人員,都對冬季上呼吸道感染的疫情,包括支原體的感染,有很好的準備。暫時來說,肺炎支原體的感染雖然較之前有所上升,但現在(兒童涉及肺炎支原體感染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數字)徘徊在大概每月110至140宗,比較平穩,我們會密切監察。醫院管理局昨日亦已經向大家解說了整個醫療系統內如何處理我們正面對的,不論是肺炎支原體或其他感染,我們冬季預計會有新一波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我們會密切監察,亦會調動人手應對。
 
  在此想向各位市民呼籲,其實這些上呼吸道感染不僅是醫療系統要面對,整個社會都要參與,因為在預防方面是比治療更重要。第一個預防方法肯定是(接種疫苗),對某一些病原體,例如流感、新冠,其實是有有效的方法去減低重症,在此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以及若超過六個月時間,可以再接種一劑新冠疫苗的加強劑。我很高興今年流感疫苗的接種率相比上年高出百分之二十三,到現在已經有超過155萬人在政府的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接種計劃中接種流感疫苗。我們亦會確保,不論在公營或私營的醫療系統中,都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另一方面,市民亦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衞生,洗手、不要隨便觸摸自己的眼或鼻、在人煙稠密的地方可以考慮戴口罩,特別是高危人群。而自己如果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應該為己為人,佩戴口罩。如果有這些感染,可以考慮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如果真的要外出,要戴好口罩。口罩絕對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我們不是鼓勵所有人都佩戴,但如果有需要的情況,特別是在人煙稠密的地方或自己本身的抵抗力比較弱,是高危的人群,便應該佩戴口罩保護自己。多謝。
 
2023年1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