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發布《香港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政策宣言》
********************************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今日(十二月八日)發布《香港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政策宣言》(《政策宣言》),闡述政府就數據流通及數據安全兩方面的管理理念和重點策略,並提出十八項具體行動方案。

  為推動香港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一直以數據主導的方式提升香港的數字化能力。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發布有關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文件,以數據驅動發展。
 
  《政策宣言》旨在提出具全局性的數據治理理念和策略,目標是促進數據整合、應用、開放和共享之同時,加強數據安全保障和設施規劃,以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

  《政策宣言》循頂層架構設計、政策制定、法例和指引、基建配套、數據跨境流動等範疇,提出十八項具體行動措施,按以下五大方向優化數據流通及數據安全綱領:

  (一)帶領數字政府、優化數據治理
  (二)制定或更新政策指引及法規
  (三)加強網絡安全保護
  (四)強化數字基建配套
  (五)促進數據跨境流動

  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政策宣言》是繼去年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後,另一份創科及工業局就創科發展發表的重要文件,聚焦數據流通及數據安全兩項關鍵數據治理元素。《政策宣言》從宏觀層面提綱挈領地勾劃出政府的數據治理理念,亦具體地列出行動措施,為推動香港創科、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的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政策宣言》載於附件,並已上載至創科及工業局網站(www.itib.gov.hk/zh-hk/index.html)。
 
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