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銀行營運守則》優化措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業界公會)今日(十二月七日)推出新修訂的《銀行營運守則》(《守則》)。《守則》是由業界公會聯合發布,並獲金管局認可。
   
  近年,香港銀行業積極於多方位改善產品及服務質素,包括更廣泛應用科技,並推出嶄新的服務模式,以提升客戶體驗,同時也希望進一步推動良好的銀行經營手法。隨着銀行服務的持續發展,客戶在享受新產品和服務帶來的便利的同時,也期望可以更靈活掌握並管理其銀行事務,以更能符合在不同情況下的需要,並獲得更佳的消費者保障。
   
  業界公會和金管局代表組成的「銀行營運守則委員會」繼二○二一年就《守則》作出修訂後作出進一步檢討,並制定是次優化措施,確保客戶除了在數碼化銀行服務上獲得相應的保障,也可以更自主地掌控自己的財務安排,以及在嶄新的服務安排下也能獲得保障。《守則》的主要優化措施將會:
 
  • 進一步優化數碼銀行服務的消費者保障,包括銀行須讓客戶在網上銀行平台申請銀行服務和進行交易時,能夠有效地獲得相關重要資訊;銀行也要就銀行服務應用的新數碼技術向客戶提供安全建議,並讓客戶更了解數碼化銀行服務的相關風險及保護措施;以及銀行在以數碼化媒體進行市場推廣時須妥善保存相關資料,以便處理其後可能出現的客戶查詢或爭議;
 
  • 提升客戶財務管理的自主性,例如客戶可以在更新的貸款產品資料概要獲得風險及潛在還款責任方面更清晰的資料,也能在貸款前使用銀行網上提供的貸款計算機,預先評估貸款成本及自身還款能力才作出貸款決定;銀行須在獲得客戶同意後才可以提高信用卡信用額度。此外,銀行須在貸款產品的章則及條款有重大變更前至少60日前通知客戶,讓客戶有更多時間作出相應部署,而且銀行也要適時向有財務困難的客戶提供可考慮方案,避免財務狀況進一步惡化;
 
  • 確保銀行公平待客,包括增加開立、維護及結束銀行戶口的透明度,並提供渠道讓客戶要求銀行覆核有關的決定,確保客戶能夠合理地獲得基本銀行服務;銀行在客戶對產品及服務有爭議時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和保障;以及讓客戶在銀行追討貸款的過程中得到更適切的保護;及
 
  • 把近期《二十國集團/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保障金融消費者的高層次原則》(註)的更新原則引入銀行在向客戶提供產品及服務時須要奉行的一般原則,持續在香港推動國際上良好的銀行經營手法,提供優質和普及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銀行服務一直都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銀行業要持續健康發展,必須以相應的消費者保障作為基礎,才能強化市民對銀行服務的信心。我很高興香港銀行公會及存款公司公會再進一步優化《銀行營運守則》,除了為使用數碼化銀行服務的消費者提供更佳的保障,也提升客戶在銀行事務方面的自主性,使他們能夠因應自身情況善用銀行產品及服務,並且確保銀行公平待客,讓消費者利益得到全面的保障。」
   
  新修訂《守則》即日(二○二三年十二月七日)起生效。認可機構應在生效日起六個月內盡快符合新規定的要求,個別需要較大規模系統提升的規定可延長至最多十二個月實施,如果牽涉複雜系統改動的規訂則可延長至最多十八個月實施。新修訂《守則》可於下載。

註:金管局參與了就《二十國集團/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保障金融消費者的高層次原則》(《原則》)的國際討論,並就有關更新提供建議,更新的《原則》於二○二二年獲得二十國集團領袖確認。原有的《原則》涵蓋重要的消費者保障範疇(包括資料披露及透明度、負責任的業務操守、以及金融教育和認知等)共10條原則。更新後《原則》加入優質金融產品,以及財務產品的使用及普及方面的兩條新原則,合共12條原則,並且將數碼化和技術改良及可持續金融為消費者帶來的影響、機遇和風險,以及金融消費者財務穩健狀況列為貫穿各原則的主題。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