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二三年第三季本地愛滋病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年第三季接獲113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1 943宗。

  新增的113宗個案涉及92男21女。52人(46.0%)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9人(25.7%)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一人(0.9%)透過注射毒品受感染,以及一人(0.9%)透過母嬰傳播,餘下30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新增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61宗);私家醫院、診所及化驗所(21宗)以及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13宗)。此外,113新增感染者中有71名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愛滋病個案方面,季內新增28宗,其中12宗(42.9%)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3宗(46.4%)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餘下三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界定疾病仍然是肺囊蟲肺炎。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 469宗。

  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除性接觸外,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婦女可在懷孕、生產或餵哺母乳過程中傳播病毒傳給嬰兒。及早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並即時採取合適的處理方案,可以有效地減低胎兒經由母體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香港於二○○一年九月已引入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計劃,於產前檢查時為懷孕婦女提供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懷孕婦女應盡早作產前檢查和及早接受測試,以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可有效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及預防其他併發症。終生的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可大幅改善其健康及存活率。感染者接受治療後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高風險群組更應定期測試。曾有性行為但不屬於高風險群組的人士亦應最少檢查一次。他們可在「HIV測試服務」網站(www.hivtest.gov.hk),預約愛滋病輔導及測試服務或訂取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套裝。若確定受感染,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及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愛滋病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HIV測試服務網站(www.hivtest.gov.hk),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gov.hk)。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