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充分發揮中資企業作用,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嚴剛議員動議的「充分發揮中資企業作用,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嚴剛議員提出的議案,亦十分感謝各位議員關心和支持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以及我們在內地的招商引資工作,尤其是中資企業在香港經濟、社會建設和民生各方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並向我們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就議員剛才提出的意見綜合回應。
 
投資推廣署內地推廣工作
 
  剛才不少議員都建議政府加強在內地的招商引資工作。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及把海外企業「引進來」雙向發展的基地和跳板。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是香港吸引外來投資的關鍵因素,亦是投資推廣署舉辦各項活動和一對一會面中熱切討論的議題。因此,投資推廣署將繼續透過全球投資推廣網絡,與相關業界和持份者緊密合作,積極推廣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重點戰略為香港帶來的無限機遇。投資推廣署會透過「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聯絡小組),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廣東省商務廳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等制定聯合推廣建議和材料、組織活動以及分享範例,加強合作和協同效應。聯絡小組今年九月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歐洲經貿合作交流會」吸引超過500名歐洲和內地知名企業代表出席會議,取得圓滿成功,隨後亦於十一月在廣州舉辦「2023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展示大灣區最新階段的建設成果。大會得到多間國際企業的大力支持,共達成近860個投資貿易項目,總金額高達22,400億人民幣。
 
  為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投資推廣署與深圳市商務局亦在今年下半年透過雙方的海外辦事處舉辦投資推廣活動,推廣大灣區發展及深港的互補優勢,吸引外來投資。
 
  除了大灣區的推廣活動,投資推廣署也在內地不同省市,包括杭州、蘭州、烏魯木齊、廈門、南通、淄博等舉辦投資推廣活動,介紹香港的營商優勢,同時宣傳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在今年六月和十月,投資推廣署分別與浙江省商務廳以及江蘇省商務廳簽署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各省市的招商引資工作。
 
吸引內地重點企業
 
  剛才議員提及香港應該吸引更多包括生物技術、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產業的龍頭企業,以及擁有高端技術的公司來港開展業務。正如丘局長(商經局局長丘應樺)在昨日的開場發言提到,政府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至今吸引約30間企業,包括華為、阿斯利康、聯想、美團等龍頭企業。這些企業將在香港投資約300億元,並會在香港創造約10 000個就業職位。首批引入的重點企業約八成來自內地,業務涵蓋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四個策略產業,可見內地不同領域的頂尖龍頭企業均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引進辦和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積極配合企業的需要,協助更多高潛質內地企業盡快落戶香港。
 
鼓勵內地企業設立地區總部
 
  剛才有議員就陳沛良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發表意見,提出吸引更多央企、國企來港設立地區總部。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及我們會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更多企業到港設立總部或分部業務,當中當然包括吸引更多央企(中央企業)和國企來港,就此投資推廣署一直與國資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相關部委以及內地各省市商務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積極鼓勵它們在港開設地區總部,透過香港「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會與中央相關部委探討便利內地企業在港設立總部或分部的措施,例如資本項目投資的便利安排。
 
協助港商投資內地
 
  剛才有議員關注政府在吸引內地投資的同時,如何協助港商在內地的發展。就此方面,特區政府一直不斷深化與內地的經貿合作關係,並會一如以往,協助業界用好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優惠措施。同時,特區政府正積極尋求進一步豐富CEPA的內容,針對香港特別具優勢的領域,爭取內地對香港在大灣區以至全境進一步開放,讓港商拓展內銷市場,深化經貿合作。
 
支持和重視在港中資企業
 
  政府十分支持中資企業在港開展和擴充業務,並重視中資企業對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制訂和推行與經濟和工商範疇相關的政策和措施時,均會積極吸納中資企業的意見。在二○二一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中,中資企業在選舉委員會的席位增加至17個,並在立法會新增了商界(第三)的功能界別,以充分反映中資企業在香港的地位,同時鼓勵中資企業加強與政府合作,全面發揮中資企業對推動香港繁榮穩定和經濟發展的作用。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特區政府自二○一六年起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今年九月舉辦的第八屆論壇吸引接近6 000名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包括10多國的官方代表和多名國際商界重量級人物,以及逾100個代表團,數目為歷屆之冠。來港出席論壇的國資委及央企領導代表團包括超過35間央企的領導、超過260人參與,陣容超越歷屆。香港多元化和全面的專業服務,以及融資渠道,可與央企攜手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提升「一帶一路」的「軟聯通」,貢獻高質量發展。
 
  今年我們在論壇增設「中東專場」和「金融專章」等,助力香港工商和專業服務界與內地和世界各地企業聯繫,同時特設「中東企業交流活動」,鼓勵內地與香港企業參與,建立聯繫並探討合作機會。我們很高興各央企均踴躍參加,利用香港作為平台,共拓「一帶一路」下的無限商機。論壇已成為推動香港、內地及海外企業在「一帶一路」合作的最大和最重要的國際商貿投資平台。
 
  來年,我們會進一步強化年度論壇的廣度及深度,鼓勵各央企和其他內地企業參與,與香港企業和專業共商合作。我們將於二○二四年與國家發改委及相關中央部委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的第七次會議,繼續用好與中央部委直接溝通的橋樑。我們亦會組織更多香港及內地企業聯合外訪團,包括與國家商務部聯合走出去,推廣内地市場商機和香港的專業服務,並發掘「一帶一路」商機。
 
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經貿合作
 
  特區政府會全面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推動兩地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不斷增進兩地人民福祉,發揮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融入和服務國家在新世代下的發展格局,本着共享機遇、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精神,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質量和成效,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並透過內地各省市與香港建立的合作機制,例如京港合作會議、滬港合作機制等,共同推展香港與內地經貿和招商引資工作,推動香港和內地共同發展,達致互惠共贏。
 
中資企業支持香港發展
 
  在新冠疫情期間,在港中資企業作為特區政府堅定支持者和夥伴,再度發揮關鍵作用,通過不同方式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抗擊疫情,在中央政府全方位支持下,中資企業在短時間內,協助香港興建方艙醫院和社區隔離設施,同時確保內地供港新鮮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供應和價格穩定,並且率先響應保就業、不裁員,全力配合和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穩定市場信心,使香港順利走出疫情陰霾,全面復常,重新踏上世界舞台中心。
 
總結
 
  主席,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條件,是國際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橋樑,亦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發展海外市場的重要門戶。我們會積極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重要角色,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加上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無盡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積極說好香港和國家故事,提升香港的國際經貿地位,帶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
 
  自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採取不同的實際行動,增強世界各地企業,特別是內地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的信心,同時積極向內地商界和投資者推廣香港的優勢,說好香港故事。政府自今年初撤銷所有防疫措施,與內地全面通關,都標誌着香港全面復常,並重返國際舞台的中心。
 
  乘着這些良好勢頭,商經局、投資推廣署和引進辦會積極吸納議員的意見,各司其職,緊密合作,進一步加強在內地招商引資的工作,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港開設和擴展業務,支持和鼓勵中資企業助力香港經濟和社會建設,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