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新界鄉議局「鄉郊總動員 全家齊投票」 撐區選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十分感謝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今日的邀請,讓我可以參加他們的動員大會,呼籲各位鄉郊村民記得於星期日投票,每人一票,每票蓋一個「剔」號,選出大家心儀的區議員。我在動員大會提及,我們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後,來到完善地區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希望村民可以珍惜得來不易、安全、安穩的投票環境,記得於星期日投票,每票蓋一個「剔」號。
 
記者:就現在有派發心意卡的安排,但有公務員代表在電台節目表示,擔心政府會以這個心意卡作為是否有投票的證明,在公眾觀感上,你會否擔心這個措施讓人認為政府向公務員及其家人施加投票壓力呢?另外,最新數字指大約有一萬三千人已登記在邊境票站投票,佔名額的三分之一,會否反映市民對投票的熱衷程度不太高,以及擔心此情況也反映在投票率上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昨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提出派發心意卡的安排,這些都是暖心措施,向每一名來投票的市民表示謝意。我認為大家無需過分解讀,正如我之前在傳媒訪問所說,香港的法例是十分健全,保障每一名選民行使投票權利,以及他們無須向某人交代是否有投票,這是十分清楚的。我們亦向公務員同事作出不同呼籲,這既是我們的公民責任,亦是公務員同事支持政府的一個措施,更重要的是公務員同事前往投票,選出區議員,他們將會是我們工作的好夥伴。我很有信心,公務員同事都會踴躍投票,希望每一個市民和公務員同事於星期日踴躍投票。
 
  至於邊境票站,這是因應居於內地港人的需要所作出的安排。但這些措施都不是盲目追求數字,最重要的是我們見到選舉事務處的同事作出不同措施,希望能夠便利選民行使其投票權利。
 
記者:就政府催谷公務員投票,如果有部門或公營機構要求下屬用心意卡作為一個憑證,你認為做法可否接受呢?另外,民政處今日派發星期六音樂匯演的門票,派發情況是怎樣,希望做到什麼效果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派發門票由民政處(民政事務處)同事負責的。我們在十八區都設有不同派發點,派發門票予公眾參與星期六晚上的演唱會。我知悉門票派發情況很順利。我感謝市民配合,派發門票現場沒有甚麼混亂情況,尤其在某些區域,門票已經全部派出。不過我在此鄭重呼籲,門票並不收費的,市民在派發點排隊索取門票來參與演唱會,故若有任何人在網上出售門票屬犯法行為,我們也會加強網上巡查工作,不排除同事會透過「放蛇」等行動,堅決執法。我希望所派發的門票,可以讓市民公眾參加十二月九日的演唱會,一起感受區議會選舉的繽紛。派發門票程序亦是良好的。
 
  至於任何人無論以甚麼手段或措施,要求他人交代是否有投票,或投票予誰,我已多次講述,這有很完整的選舉條例。若任何人認為有人在這方面作出違法行為,可以向選舉事務處投訴。
 
記者:這陣子社會出現一些現象,就是有人鼓吹市民在選票蓋兩個「剔」號,政府認為市民可以如何加強防範意識和驅趕這個行為?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多次強調和提醒市民星期日到票站投票,選舉事務處之前已寄出投票通知卡予大家,若收不到、找不到這張卡,或不知道在哪裏投票,記得及早向選舉事務處查詢,到自己所屬票站拿取選票投票,每張選票蓋一個「剔」號。若任何人故意、尤其在網上發布失實言論,企圖誤導他人和干預選舉公平進行,這些人士是違法的。我知道現時執法部門已經採取相應執法行為。我們再次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我們堅決確保這個選舉能公平、安全、有序、順利地進行,希望市民提高警覺,知道這個選舉每票一「剔」,不要容易被人誤導。我亦再次請市民留意,如在網上發現有這些行為,記得向選舉事務處及執法當局提供消息,我們一定會採取執法行動,而執法機關的同事已加強各方面的工作,一有這方面的違法行為,就會馬上嚴正執法,再提醒大家記得一票一「剔」。
 
記者:委任區議員方面,知道現時大力宣傳直選,但委任議員方面的時間表現時進度如何,心目中是否有人選,大概會委任哪些議員?有直選議員指如果自己高票落選,希望政府可以委任他們,政府對這些觀點有何想法?會否真的委任這些落選區議員?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作為過來人,我都曾參與直選,我鼓勵每一個參選人,現時距離選舉還有最後幾日,請大家記得把握每一個機會,努力爭取市民信任,努力爭取每一票,這是每一個候選人和團隊現時衝刺期最重要要做的事情,希望大家努力加油,用心去爭取市民信任和投票。至於委任議員方面,正如我多次在立法會或不同場合所說,我們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有關人士加入區議會是否能對地區、區議會有所增值、是否符合區情、是否有一定社會代表性、是否熟悉社區,這些工作仍然進行中,我們在適當時候會公布委任名單。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