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協助企業開拓內銷市場及新興市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祖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家主席在今年十月提出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包括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另一方面,二○二三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援中小企業開拓內銷市場及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成員國和中東地區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新興市場,包括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以及加強出口信用保險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和政策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把握絲路電商的重大機遇;
 
(二)會否參考於「BUD專項基金」下推出「申請易」的做法,把縮短申請處理時間及簡化採購規定的措施延伸至「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等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以進一步協助中小企業把握內銷市場及新興市場的機遇;及
 
(三)鑑於二○二三年《施政報告》提出將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的法定最高負責額提升至800億元,而信保局亦會為保戶加強就東盟十國買家的免費信用調查服務,政府會否進一步研究在財政及政策上支持信保局就本港出口商於內銷市場及新興市場的出口信用保險承擔更多風險?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一直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就習近平主席提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八項行動,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正好發揮其功能平台角色,積極為推動這八項行動作出貢獻,發揮一直以來在高質量領域發展所累積的經驗,除繼續擔當「超級連繫人」之外,更會以自身所長成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下一階段所需的「超級增值人」。
 
  政府會繼續構建和運用不同交流協作平台,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包括舉辦政府層面的推廣活動/交流會、年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企業交流會、座談會、項目對接會等。另外,為幫助港商了解「一帶一路」國家的市場和投資潛力、拓展新商機,政府會繼續組織外訪團,前往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中東和中亞等地區考察,協助香港企業與當地對口企業加強聯繫。
 
  就提問的三個部分,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有見全球電子商貿(電商)業務發展迅速,特別是內地的內銷和電商市場龐大,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措施以推動香港中小企業把握機遇和應對挑戰,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成立跨部門「電子商貿發展專責小組」,推行政策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內地電商業務;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電商平台舉辦「香港購物節」;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資助每家企業最多100萬元在內地推行電商項目;以及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將牽頭與其他三個中小企服務中心(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加強提供在內地進行電商的資訊,讓中小企業利用電商提升香港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和拓展內銷市場。
 
  政府會適時檢視以上新措施的成效,以進一步考慮協助中小企業拓展電商業務的未來路向和工作。
 
(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在處理申請方面的服務承諾,與「BUD專項基金」—申請易相同,即是於30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申請。工貿署轄下的資助計劃,包括「市場推廣基金」、「BUD專項基金」及「工商機構支援基金」,均已統一簡化採購的規定。
 
  工貿署會持續檢視轄下資助計劃的運作,在為中小企業提供適切支援和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之間達致合理平衡。
 
(三)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在一九六六年根據《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條例》(第1115章)(《條例》)成立,向香港的出口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險,以減低出口商因商業或政治事故而未能收到款項的風險,從而推動和支持出口貿易。
 
  《條例》第18條訂明,政府須就信保局應支付的一切款項作出擔保,而第23條則訂明,信保局根據保險合約所負的或有法律責任,不得超過立法會藉決議而釐定的特定款額。現有的法定最高負責額於二○一七年由立法會藉決議而釐定為550億元。
 
  過去數年,信保局一直在不穩定的經濟及地緣政治環境下,通過「百分百信用限額提升計劃」等措施加強對出口商的支援。截至二○二三年十月底,信保局有效保單承擔的或有法律責任總額約為470億元,接近其法定最高負責額。鑑於香港復常及全球經濟逐步復蘇,為確保信保局擁有足夠的承保能力繼續支援香港出口商,特別是有意拓展內地及東盟市場的公司,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在立法會動議提升信保局的法定最高負責額,由550億元增加至800億元。此次大幅提高法定最高負責額,讓信保局能擴大在不同市場的承保範圍,將鞏固市場信心,以及顯示政府全力支持信保局和香港出口商。
 
  截至二○二三年十月底,內地乃信保局的最大承保業務市場,佔信保局承保業務總額的30.4%;東盟則為信保局的第三大承保市場,佔比為7.2%。為幫助出口商拓展東盟市場,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亦宣布信保局將加強免費信用調查服務,為有意拓展東盟業務的香港出口商提供更多支援。就內地市場,信保局已與五家銀行合作,於二○二三年六月推出「內銷風險分擔安排」,並將繼續與內地同業及信貸機構商討合作的可能性,以期更有效地掌握內地買家的信貸資料。
 
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