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第八屆青年夢想實踐家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次區議會選舉社署(社會福利署)都會資助一些長者中心去做便利長者投票的措施。但有報道指這些長者中心有管理層或董事有政黨背景,會否擔心影響這次投票的公平性?政府方面會否有機制去監察這方面的情況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官(陸啟康法官)和政務司司長都已提過,其實香港有一個健全的法律制度,確保選舉能夠公平、公正和廉潔地進行。所以有關的措施只是便利一些選民,特別是一些年長的選民去行使他們的權利去投票。這個絕對不會令到某些人可以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政府都十分着緊,一定要確保所有措施使選舉能夠公平、公正和廉潔地進行。不同的政府部門於當日,或之前之後都會採取不同的措施去確保所有選舉的程序都可以公平地進行。

記者:其實政府多次提到今次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未必代表一切,但見到夏寶龍主任近來多次接見香港不同的官員,會否要有一定的投票率向中央交代?中央會否很關心此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次選舉是在完善地區治理體系之後重塑區議會的一個選舉,這個選舉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可以選出我們的區議員。我們期望新一屆的區議員,每一位都能夠盡責履職,為社區服務。所以我相信這個有意義的選舉,不論是香港市民或是各方面,包括中央都會很重視。政府最近有不同的措施或宣傳工作,最主要都是告訴市民在重塑區議會之下,區議員在地區治理方面能發揮更大的作用,尤其是恢復《基本法》第97條所講的諮詢及服務功能。所以我們希望每一個市民都知道重塑後區議會的重要性,大家在這個星期日,記得和家人一起外出投票,以及記得一人一票、一個「剔」,在選票上蓋上一個「剔」號,選出大家心儀的區議員。大家可以想像,在明年一月一日,當這470個第七屆區議員上任後,以及地區內452隊關愛隊、總共5 000多個關愛隊隊員,加上三個地區委員會2 000多個成員;地區內有一隊很龐大的服務隊伍。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市民可以善用自己手上的一票。投票是大家的權利,選一個談得來、信任的區議員為大家服務。謝謝。
 
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