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榮獲多項殊榮(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博物館和藝術空間今年在多個比賽取得多項殊榮,成績驕人,充分顯現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影響力。
   
  多個文化設施在建築設計方面獲獎,首先建築署為「『油街實現』藝術空間第二期發展」項目所作的設計榮獲本年度「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大獎。此獎項為香港設計中心自二○○三年起設立,旨在表揚各種體現亞洲美學及文化,且聚焦亞洲並在區內具影響力的設計方案。為提供更廣闊的創作空間,油街實現於二○一九年進行擴展計劃,與毗鄰逾三千平方米的戶外空間連結。新空間更額外提供了一座兩層高的建築物作展覽及活動用途,於去年五月起向公眾開放。
   
  另外,三個博物館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的獎項。首先,「『油街實現』藝術空間第二期發展」項目是「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2022/23──會長特別獎狀」的兩名入圍項目之一。 由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的「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是香港主要建築獎項之一。除了油街實現,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獲得本年度「室內設計組別特別大獎」。三棟屋是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客家圍村,於一九八一年列為法定古蹟,一九八七年重修成博物館開放予市民參觀。二○二○年年底博物館展開大型展覽更新工作,加入藝術和多媒體元素,以嶄新、富創意的方式重新演繹本地傳統文化。
   
  九龍公園博物館項目由建築署設計,在「未來項目組別」獲得優異獎。前身為威菲路軍營的九龍公園,於這次項目將會利用第58座營房活化為新的文化設施,與鄰近的香港文物探知館和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連成歷史建築群。
   
  在委約作品方面,多個由康文署委約的項目亦同樣表現出色。油街實現新空間內以樹木為主題的戶外藝術裝置項目「賞森.悅木」獲得「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優異獎(空間設計),裝置由著名美國建築團隊Diller Scofidio + Renfro設計,以十六棵種植在油街實現戶外的龍柏樹組成,其中三棵以傾斜十度種植在轉盤上,轉動時光線、陰影和圖案交錯,讓參觀者感受「非自然之自然」。
   
  香港藝術館亦有出色的表現,最近獲得國際旅遊評論網站Tripadvisor的「Travellers' Choice 2023」大獎,該獎給予持續獲得旅客好評並在該網站排名前百分之十的景點、住宿和餐廳。香港藝術館一直深受市民及旅客歡迎,自二○一九年翻新後重開以來入場人數屢創新高,截至十二月三日共錄得接近二百五十萬人次參觀。
   
  香港藝術館的「不加思索自畫像」互動展覽亦榮獲二○二三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銅獎,以及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的「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數碼娛樂(互動設計)獎」銀獎。展覽由香港新媒體藝術家朱力行創作,參觀者可以從藝術館藏品中揀選不同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圖像,或用自己的面孔來組成獨特的自畫像。
   
  藝術推廣辦事處的委約作品《夢想實驗號》亦入圍「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的「建築師學會特別大獎──建築裝置、策展與展覽設計」獎項。此戶外藝術裝置於去年在康文署轄下藝術推廣辦事處與科學推廣組聯合籌劃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藝術有理」展覽中展出,由HIR建築設計室創作,靈感來自雙翼飛機的機械原理,透過與人的互動,讓人體驗為了達成夢想而要努力不懈的過程。
 
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油街實現的「『油街實現』藝術空間第二期發展」及「賞森.悅木」藝術項目分別榮獲二○二三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大獎及優異獎(空間設計)。頒獎禮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左起)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梁建航、建築署總建築師溫灼均、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博士、油街實現館長鍾婉嫻和建築署建築師陳芷瑜在頒獎禮合照。
「『油街實現』藝術空間第二期發展」榮獲二○二三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大獎,亦是「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2022/23──會長特別獎狀」的兩個入圍項目之一。圖示油街實現的新藝術空間,除增添不少戶外空間外,亦建有一所兩層高的建築物作展覽及活動用途,已於去年五月起正式向公眾開放。
油街實現的「賞森.悅木」藝術裝置項目榮獲二○二三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優異獎(空間設計)。裝置由十六棵種植在油街實現戶外的龍柏樹組成,其中三棵在轉盤上轉動,讓參觀者感受「非自然之自然」。
位於荃灣三棟屋博物館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的「室內設計組別特別大獎」。
九龍公園博物館項目在「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未來項目組別獲得優異獎。
香港藝術館委約創作的互動展覽「不加思索自畫像」榮獲二○二三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銅獎,以及「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數碼娛樂(互動設計)獎」銀獎。
藝術推廣辦事處的委約作品《夢想實驗號》入圍「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的「建築師學會特別大獎──建築裝置、策展與展覽設計」獎項。
香港藝術館獲得國際旅遊評論網站Tripadvisor的「Travellers' Choice 2023」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