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安達臣道石礦場公營房屋地盤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附圖/短片)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運用創新建築技術,提升建屋效率和安全。其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更是房委會首個於工地施行「組裝合成」(MiC)組件「即到即裝」的項目。房委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R2-7號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和房屋署署長羅淑佩亦一同出席。

  R2-7號地盤建成後樓高17層,提供超過400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項目預計明年第四季完工,是房委會首個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落成的項目。
 
  房屋署高級建築師羅匡仲在簡介會上表示,房委會不斷提升「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設計及應用。R2-7號地盤採用經優化的MiC 1.5,組件結構經新設計,結構牆承載度比第一代(MiC 1.0)高,有助提升建屋量。組件亦有更強支撐結構,便利運輸和安裝,配合「即到即裝」提升建築效率。展望第二代(MiC 2.0),組件設計採用與科研機構共同研發的先進連接方法,減少組裝限制,令現場安裝工序進一步簡化,工人無需停留在組件之間亦能完成鋼筋安裝,可進一步保障施工安全、提升建屋效率、減省物料用量及減低對駐工地勞動力的依賴。
 
  房委會亦着重應用數碼科技,實踐安全智慧工地。項目承建商代表簡介了R2-7號地盤應用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當中會顯示工程進度、工地安全監察資訊、「組裝合成」組件實時物流追蹤和安裝進度等數據,讓房委會及承建商工程團隊能隨時監察施工進度和安全。
 
  簡介會上亦展示了多款建築機械人,包括室內批盪機械人、噴漆塗料兩用機械人、燒焊機械人、物料運輸車和外骨骼。這些先進科技有助提升建築質量、縮短施工時間、減輕勞工密集工序、保障工人健康,亦有助減少物料浪費,令工程更環保。
 
  房委會會繼續大力運用創新建築技術、智慧工地、建築機械人等建築科技,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
 
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左八)、房屋署署長羅淑佩(左九)與房屋署及項目承建商代表在吊運及組裝示範後合照。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圖示正進行安裝的組件。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圖示正進行安裝的組件。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圖示房屋署高級建築師羅匡仲簡介「組裝合成」建築法的發展。
香港房屋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簡介會上亦展示了多款建築機械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簡介會,安排傳媒參觀安達臣道石礦場R2-7號公營房屋地盤,並現場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簡介會上亦展示了多款建築機械人。圖示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左二)與房屋署署長羅淑佩(右三)聽取項目團隊簡介建築機械人的功能。

網上廣播

房委會安達臣道石礦場公營房屋地盤示範「組裝合成」組件吊運及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