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展開兩日大灣區考察行程(附圖/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考察行程,藉此機會結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建設兩項重要國家發展策略,推廣香港作為服務基地,協助企業走進內地市場,充分體現香港為國家「引進來」、「走出去」,聯通內外的重要角色。

  是次考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首次以「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為對象而設的商貿交流活動,考察團成員包括來自15家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的20位代表,涵蓋投資、金融、旅遊、建築、環保產業、能源及基礎建設等行業。「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蘇惠思,以及廉政公署和投資推廣署的代表亦有隨團。

  考察團以「綠色發展」和「創新科技」為主題,積極呼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宣布國家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中的「促進綠色發展」和「推動創新科技」,充分顯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八項行動。

  早上,丘應樺率領考察團到訪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了解該公司在汽車、軌道交通、三元鋰電池和刀片電池穿刺測試實驗等領域的最新發展,並體驗立體智能交通系統「雲巴」。

  中午,丘應樺為考察團舉行歡迎午宴。他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香港不但是「一帶一路」建設的「超級聯繫人」,更是「超級增值人」。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提供多元服務,企業善用香港的世界級專業服務,必定能從中獲益良多。

  午宴設交流分享環節,由何力治擔任主持,與容偉雄、蘇惠思、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處長莊家樂及企業代表深入討論香港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角色和優勢,包括引進重點企業和共同建設廉潔絲路等,全力配合和推動八項行動。

  丘應樺一行下午到訪騰訊集團總部,聽取公司代表介紹數據技術轉型和金融解決方案、人工智能技術,以及社交媒體和電子遊戲等領域的服務和產品,以及在東南亞地區的應用案例。

  隨後,考察團與一帶一路環境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深圳)代表會面,了解中心的發展和探討合作機會。中心由國家生態環境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是國家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推動環保國際合作的服務平台。在丘應樺和何力治見證下,四家企業分別與中心簽署合作協議,為日後進一步合作推動綠色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晚上,考察團出席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守睿的晚宴。丘應樺表示,他期望藉是次考察,在與深圳市政府的良好合作基礎上累積更多經驗,助力未來引進更多不同類型的「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開拓大灣區機遇,並期望日後再度舉辦考察團及落實更多美滿成果。

  考察團明日(十二月五日)早上結束在深圳的訪問行程後,下午將轉往廣州繼續考察。
 
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前排右六)、「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前排右七)、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前排右五)、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蘇惠思(前排右四)和考察團成員合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左二)和考察團成員參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了解該公司的最新發展。旁為「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左五)。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前)和考察團成員參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體驗其汽車產品。旁為「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第二排右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左二)和考察團成員參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聽取公司代表介紹立體智能交通系統「雲巴」。旁為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左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右二)、「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右三)和考察團成員參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並親身體驗立體智能交通系統「雲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中)在為代表團舉行的歡迎午宴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左)在代表團歡迎午宴的交流分享環節,與企業代表討論香港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角色和優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右三)、「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左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右一)、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蘇惠思(左四)和考察團成員到訪騰訊集團總部,聽取公司代表介紹其服務和產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右二)、「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右一)、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主任容偉雄(右三)和考察團成員到訪騰訊集團總部,與其代表會面交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右一)和考察團成員到訪騰訊集團總部,聽取公司代表介紹其最新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右一)、「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右二)和考察團成員與一帶一路環境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深圳)代表會面,了解中心的發展和探討合作機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圖示丘應樺(後排中)、「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後排右)和一帶一路環境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深圳)代表見證企業與中心簽署合作協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二月四日)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在深圳展開為期兩日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考察團晚上出席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守睿的晚宴。圖示丘應樺(左)在晚宴前與王守睿(右)會面。

網上廣播

商經局局長率領「一帶一路」國家在港企業商貿代表團展開兩日大灣區考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