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由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和警察評議會(職方)主辦的「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很開心出席由公務員團體和工會主辦的「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顧名思義,今次活動的主題是我們「齊撐區選」。我很開心公務員團體今次舉辦了一個很好的活動,讓公務員同事和他們的家屬可以聽歌、玩攤位遊戲,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亦很感謝我的公務員同事,特別是工會所有主席,在這方面處理得非常好。剛才在場內,我感覺到氣氛很熾熱,同事把這個主題發揮得非常好,有樂隊甚至把一些歌曲改編為支持區議會選舉的歌詞,非常有創意。我亦很開心我們公務員團體上下一心,非常團結,在今日能夠充分體現出來。
 
  當然,我留意到網上常有些假消息,指公務員如果不投票就會有何懲處、會違反某些法律。這些完全是假消息,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希望藉這些假消息,第一,挑撥離間,讓我們公務員團體沒有那麼團結;第二,從而破壞香港。這些「軟對抗」,我們一定要小心,當然這種情況會交予執法部門跟進。
 
  我想再重申一點,就是我們公務員團體非常、非常團結,亦無受這些假消息影響,我覺得這在今日活動中能充分體現出來。我再一次感謝我們公務員團體,多謝你們。

記者:司長,想問社署(社會福利署)會提供兩萬元資助予長者中心接送長者投票,過程中如何確保他們不會被引導投票?即會否要求候選人不要向該些長者「拉票」?另外,想問公務員方面的問題,公務員可以彈性離開前往投票,但如何確保他們真的前往投票?你早前提到,公務員不投票是沒有懲罰的,但如果沒有投票,會否影響他們的升職機會或工作表現評估?
 
政務司司長:第一,有一些機構(長者中心)的長者如果希望投票,我們會提供一些津貼予該些機構,因為它們會有一些支出,譬如為長者租用車輛。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不會要求長者投票給某一位候選人,或不投票給某一位候選人。這一點很重要。鼓勵投票並沒有犯法,但我們不會要求他們投票給某一位,或不投票給某一位。「拉票」是個別候選人自己做的事情;在政府的安排上,我們只會方便選民前往投票。這一點很重要。
 
  公務員投票方面,我說過,我們當然很希望每一位公務員都投票,因為他們有雙重責任。除了公民責任外,亦因為作為公務員,一定要支持政府工作。今次區議會選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府工作,當然他們需要支持,但我們沒有可能跟隨每一位公務員去看他有否投票。不投票的人士可能會有特別原因,譬如當天不適或有其他原因而未能投票。我們並沒有甚麼懲處,更不會影響升職,不會有這種情況,所以希望大家把這消息寫清楚——我們是鼓勵,亦希望所有公務員投票,並不是用一個懲罰方式,而是用一個鼓勵方式。希望大家清楚(明白),為我們寫清楚這一點。我們希望公務員投票,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希望(公務員)做的事情。
 
記者:司長,剛才特首說公務員誓言提到他們有責任支持政府政策,會否怕會影響公務員,令他們有壓力,不投票的話代表不支持政府落實政策?如果公務員不投票,是否屬於「軟對抗」的一種?第二,想問就美國國會關於取消經貿辦(經濟貿易辦事處)豁免地位的法案,政府會否有一些回應或行動?

政務司司長:美國國會的議案清楚反映,這些外國勢力一直希望干預香港。大家要很清楚——我希望香港市民能夠看清楚我們為何要完善選舉制度、為何要有《香港國安法》、為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要立法。其實目的非常清楚——因為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未完全解決。這些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仍然不斷干預香港,透過種種方法,希望透過香港壓制國家發展。我希望市民能夠看得清清楚楚。
 
  正因如此,我們要(完善)選舉制度。為何區議會這般重要?原因是區議員要服務市民、很貼近市民,因為他們會常與市民見面,所以區議員能否代表該區市民的願望十分重要。如何選出一個真正為市民服務的區議員,便要靠大家投票,這很重要。

  公務員方面,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們希望公務員投票,(他們)亦有責任投票,但我們並沒有一個機制監督他們投票,亦沒有一個機制懲罰他們不投票,沒有這樣一回事。我希望大家為我們報道清楚,正因有這些誤解,令網絡上有很多假消息、假新聞,希望分化公務員團體,令他們有壓力。如果你問公務員,他們(對投票)有沒有壓力,我相信他們不會有壓力,我們不會跟隨他們每一個人前往投票與否。大家要明白這一點。剛才我們數位工會的朋友亦向大家解釋,我們藉這次機會(「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鼓勵公務員(投票),營造氣氛讓大家開心一些;亦藉這次機會,公務員團體和他們的家人可以有一個愉快的下午。就是這個目的。

記者:政府有沒有甚麼渠道或方法核實主管人員有否給予時間員工前往投票?

政務司司長:我們所有公務員部門或聘用的外判工,我們都作出要求,如果其員工十二月十日需要上班,希望它們可以安排時間讓員工投票。這很重要,不是工作原因而不讓一個希望投票的人投票。公務員方面,如果是工作原因要盡快返回工作崗位,需要乘坐的士來回,(車資)可以報銷,沒有問題。我們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想投票的人不會因為工作而沒有投票機會,所以不論公務員部門或其他外判工,都希望做到這一點。
 
 
2023年1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後會見傳媒。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圖示陳國基(左)頒發感謝狀予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陳鴻道(右)。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圖示陳國基(中)呼籲公務員投票。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圖示活動的宣傳攤位。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公務員齊撐區選家庭日」。圖示活動的宣傳攤位。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