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迪拜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高級別會議和地方氣候行動峰會(附圖)
*****************************************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二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8屆會議(氣候變化大會),在地方氣候行動峰會參與討論。

  謝展寰在會議上表示,為爭取香港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為國家的「雙碳」目標作出貢獻,香港訂立「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他指出,發電佔香港溫室氣體的總排放量超過六成,為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積極發展零碳能源,務求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止用煤作為日常發電,並增加在發電所使用零碳能源的比例至約六至七成。

  謝展寰說:「香港在二○一四年已碳達峰,所以我們定下中期目標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從二○○五年水平減半,特區政府正積極探索與鄰近地區在零碳能源項目方面的合作,並會興建新設施接收從鄰近地區傳送到香港的電力,進一步增加供港的零碳能源。」

  此外,謝展寰補充,為減少來自運輸界別的碳排放,特區政府正積極發展綠色運輸,包括透過「一換一」計劃推動電動車普及和積極擴展充電設施,並推動本地氫能應用及加注。現時十輛新登記私家車超過六成是電動車。香港亦積極打造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支援綠色轉型所需的融資,香港綠色債券的發行總量佔全亞洲三分之一。

  昨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一日)早上,謝展寰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一起與中國代表團的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會面,隨後與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及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夏應顯會面,他們分別介紹《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和特區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政策及措施,以及香港綠色金融發展情況。會後,謝展寰和甄美薇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與氣候變化大會高級別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會上宣讀了國家宣言。謝展寰亦參加了地方氣候行動峰會。

  明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三日),謝展寰將出席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指導委員會會議。
 
2023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二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8屆會議,在地方氣候行動峰會參與討論。圖示謝展寰(右二)與地方氣候行動峰會的嘉賓講者合照。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一)今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二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8屆會議,在地方氣候行動峰會參與討論。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左一)及環境及生態局氣候變化專員黃傳輝(右一)昨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一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與中國代表團的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左二)會面。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右二)及環境及生態局氣候變化專員黃傳輝(右一)昨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一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與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中)及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夏應顯(左一)會面。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一)昨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一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向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右一)介紹《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政策及措施。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右三)及環境及生態局氣候變化專員黃傳輝(右一)昨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一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向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左二)及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夏應顯(左一)介紹《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政策及措施,以及香港綠色金融發展情況。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迪拜時間十二月一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8屆會議。圖示謝展寰(第二排右三)在地方氣候行動峰會與各地市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