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2023年廟宇文化節」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各位早晨。昨天原訟庭駁回一個關於選舉提名制度的覆核申請,這為選舉制度的法律地位,提供了一個堅實的法律基礎,亦證明選舉制度可為我們選出合適的區議員服務社區。法庭也接納了政府的觀點,就是「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成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能夠提名和選出熟悉社區、愛國愛港的人士擔任區議員。

  另外,我亦想再次呼籲市民,是次選舉是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的首次區議會選舉,可選出愛國愛港、真心實意為我們服務的區議員。我希望選民在下星期日這個重要日子,可跟家人、朋友出來投票。投票時間為下星期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八時半至晚上十時半。選舉事務處應已向各位選民發出投票通知卡,當中有票站地址,大家可攜帶投票通知卡和身份證,於十二月十日上午八時半至晚上十時半到投票站投票。大家會收到一張選票,在選票上蓋一個「剔」號,故我再次提醒大家於下星期日上午八時半至晚上十時半,與你的家人、朋友到所屬票站,拿取選票,並蓋上一個「剔」號,選出你心儀的區議員,因為這位區議員將會在未來四年為大家服務。選出一位你信任、與你理念相同的區議員為你們服務,這是十分重要的。

  ​我也想提及,回想二○一九年,我當時是一名候選人,經歷了黑暴期間區議會選舉的情況,包括助選團被人「起底」、一些商鋪不敢張貼候選人宣傳品、候選人的宣傳品遭破壞、甚至辦事處也被破壞、打砸搶等甚麼情況也出現。我在此提醒市民,今日助選團能夠無畏無懼參與助選工作;市民可以安全安心到投票站投票,這皆得來不易。回想四年前,有些市民不敢投票,或有投票但不敢告訴別人所選的是那位候選人,這些情況大家都歷歷在目。故下星期日每一個選民都可以很安心安全到投票站投票,選出所信任的區議員,這是十分珍貴,希望大家屆時踴躍投票。

記者:政府雖然在是次司法覆核中勝訴,但你怎樣回應法官表示驚訝為何「三會」提名「自己人」說法,是否觀感上予人不太好的印象呢?另外,不少政黨開始告急,你預測投票率是怎樣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尊重法官所作出的裁決,這個裁決說明清楚,這個選舉制度有一個堅實的法律基礎。所以我很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這個選舉制度,正如法官在判詞中接納了政府的觀點,他提出「三會」成員來自不同階層和背景、熟悉我們的社區,這個選舉制度能達至一些合理目標,包括選出愛國者和一些熟悉地區事務的人士。所以我希望大家能看清楚,法庭裁判是為這個選舉制度提出一個堅實的法律基礎。

  另外,提到選舉氣氛,正如我剛才所述,如果我們用選舉氣氛來決定會否投票,或預測投票率是多少,難道我們想回到二○一九年那時的選舉氣氛嗎?那時候選舉氣氛激烈,但令大家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當時助選團擺設街站時,候選人要穿防刺衣,甚至攜帶一個迷你滅火筒。在這樣的環境,或許是大家口中形容的選舉氣氛激烈,但這一種激烈氣氛,是否我們現在想要的?是次選舉是一個健康良性的競爭,我們看到候選人憑其工作和政綱,說服選民投票支持他們。所以我希望選民可以認真研究候選人的政綱,在下星期選出你們所信任和理念相近的區議員。

記者:司法覆核爭議指「三會」成員的提名凌駕公眾利益,你留意坊間這種質疑多嗎?法庭判決以外,如果「三會」成員有偏袒黨員情況,政府會如何處理呢?你剛才提到,投票時蓋一個「剔」號便足夠,政府亦留意到網上有人呼籲蓋兩個「剔」號,就這些情況或個案會否執法,或者近日會否加強在網上執法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法庭已經作出一個十分清楚的裁決。正如我所說,這個裁決是為一個選舉制度的合法性,提出一個堅實的法律基礎。大家留意法官的判詞,說明「三會」成員來自不同社會階層、有廣泛代表性,達到選舉制度的目的,即選出愛國者和熟悉社區、為社區服務的區議員,我想這非常清晰。至於「三會」成員的背景,正如法官在判詞提到,他接納了政府的觀點,「三會」成員來自不同階層,所以我們認為這批是熟悉地區事務的成員。關於選舉的提名制度,大家研究法官判詞後都應該明白,法官的說法是接納了政府的觀點,這個提名制度是符合現時選舉的相稱性。所以若大家細心研究法官判詞,就看到對於坊間對選舉制度的誤解、抹黑或傳言,透過法官接納政府的觀點,大家都可清楚看到和正如我再次強調,這為選舉提供一個堅實的法律基礎。

  我亦再次提醒市民,下星期日投票時,由早上八時半至晚上十時半,記得在選票上蓋一個「剔」號。我亦留意到網上有很多誤導資訊,包括誤導選民投白票,或者蓋兩個「剔」號等,這些都是失實的報道或誤導。之前不論選舉管理委員會,或者廉政公署均提出會研究和調查有關案件。任何違法行為、任何阻礙選舉順利進行的行為,執法部門都絕不手軟、有法必執。我相信現時執法部門亦正進行相關調查工作,若涉及違法行為,一定盡快執法和拘捕有關人士。

記者:關於委任議員名單,會否有目標分散每一區都有議員?既然委任議員,年齡層會否更加廣泛、甚至不受過去行為和政治立場影響,或者會否從落選者中挑選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是次選舉制度,在重塑區議會後,我們引入了不同渠道產生區議員,包括地區直選、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以及委任議員。其實我也多次講述過,亦正如在我們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提到,在考慮委任議員人選時,一定會考慮其政治可靠性,他是否一個愛國愛港者,亦會考慮其社會代表性,以及對社區的熟悉程度,這都是委任議員人選時的考慮要點。正如我在立法會時解釋過,我們在考量這些人選時,都會考慮是否與地區區情相符合,如該區有一些特色,是否都可以考慮委任一些行業或專業人士加入區議會。我們希望以用人唯才的原則,找出有能力、有心服務,可以長期為地區作出貢獻的愛國者一起加入區議會。
 
2023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