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大學師生交流見面(附圖/短片)
****************************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訪港行程,下午分組到訪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和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講解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最新情況,並就不同航天範疇包括航天科技、太空生活、航天員訓練等,與師生作深入交流。

  航天工程代表團團長林西強和七名代表團成員出席在理大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其他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雷添良、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以及校長滕錦光教授等,另有約700名理大師生踴躍參與。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熱烈歡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到訪。她致辭時說:「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國家已經一躍成為人類載人航天領域的前列,中國人勇往直前、不屈不撓、努力不懈的精神,舉世矚目。代表團的到來,充分展示了國家對香港同學的重視與愛護。」

  她指,大家不單有機會一睹航天員風采,更能從他們的分享中,立體感受到祖國在航天科技的蓬勃發展,見證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航天精神。

  她相信通過今日的交流活動,定能加深社會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和成就的認識,了解香港參與的角色和貢獻,以及激發年青一代對航天科技的興趣,增強國家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

  她表示:「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銳意在粵港澳大灣區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去年,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鼓勵我們的年輕人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貢獻,同時,也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人才的高度重視和肯定。就此,香港特區一直致力推廣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國家和香港培育未來人才。」

  蔡若蓮博士又提到理大和國家航天科技界的多方面合作和發展,種種成果都顯示香港與內地學術交流和資源分享的協同效應。政府將全力支持兩地繼續深化合作,加強科研領域的交流協作,實現高水平的互利共贏,合力為國家建設航天強國發揮重要支撐的作用。

  除了理大的活動外,代表團的其他九名成員同時出席在科大舉行的活動,與約400名科大師生會面。科大作為香港首間發射衞星的大學,一直積極推動香港航天科技發展,並憑藉其國際領先的科研實力,與業界共同推動國家於航天航空領域的產學研發展。其他嘉賓包括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吳程、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教授、教資會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召集人蔡永忠、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和校長葉玉如教授等。

  參與這次活動的兩大師生均認為代表團訪港能夠加深香港市民認識國家航天科技的發展和成就、提高年輕一代對創新科技的興趣,同時鼓勵專上院校積極投入國家的科研及航天發展,並為國家和香港培育棟樑之才。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右起)代表團團長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林西強副主任、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以及代表團成員出席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中)和代表團成員出席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代表團團長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林西強副主任出席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出席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大學師生對話環節,並於會上致辭。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出席在理大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左四)、代表團成員楊宏(左三)和董光亮(右四)出席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第一排左三起)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代表團團長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林西強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王偉明部長、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以及代表團成員出席在理大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董能力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代表團成員鍾紅恩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左)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左四起)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代表團成員鍾紅恩、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代表團成員甘克力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第四排左八)、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第四排右七)、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第四排左七)、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第四排右十)、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第四排右八)以及其他代表團成員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網上廣播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在香港理工大學與師生交流見面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在香港科技大學與大學師生交流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