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的致辭:
 
Consuls-General, 張堃主席(善水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城巴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香港第一個巴士加氫站及第一輛雙層氫能巴士的啓動儀式。我相信除了我之外,全港的巴士迷都很雀躍,很期待盡快有機會與這輛新的雙層氫能巴士拍照、「打卡」。
 
  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為達至碳中和,世界各地都努力淘汰化石燃料並加速能源轉型,發展新能源交通工具是大勢所趨。國家已明確將氫能定位成為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提出了氫能產業發展各階段的目標。
 
  氫能車輛有長距離行駛能力、加注時間迅速等優勢,有潛力發展成為全球低碳轉型的能源。我在去年《施政報告》中便提出了在今年試行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
 
  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我進一步提出於明年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並展開有關製造、儲運和使用氫能的法例修訂工作,目標於二○二五年提出草案。
 
  專營巴士是香港的主要路面公共交通工具,每天接載超過300萬乘客人次。我很高興看到香港的專營巴士營辦商很積極響應政府的環保政策,其中城巴就在為市民提供便捷而可負擔的服務之餘,積極引入新能源技術,負起保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責任,作出貢獻,我予以肯定。
 
  城巴去年已成功引入了全港第一輛電動雙層巴士。通過與政府緊密合作,今天城巴成功更進一步,旗下的全港第一輛雙層氫能巴士及第一個加氫站,得到政府的氫能源跨部門工作小組同意,可以投入服務,為香港使用新能源汽車樹立了一個重要里程碑。
 
  相較於傳統的柴油巴士,氫能巴士能有效改善路邊空氣質素,而且和電動巴士一樣,這種巴士使用摩打驅動,車廂內的環境更加安靜,為乘客帶來更佳的出行體驗。我也很期待一會兒成為第一批乘客,試坐這輛又環保又舒適的雙層氫能巴士。
 
  城巴的母企善水資本在海內外不同產業都有投資。張堃主席今年參加了我率領的香港代表團先後訪問中東和東盟,並在訪問期間與當地的企業達成合作備忘錄,以行動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我很高興知道在中東訪問之後,善水旗下的企業已經成功與阿聯酋的多個地方政府展開合作,為當地提供首批氫能巴士和加氫站。這充分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亦證明香港的多元專業服務與國際接軌,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促進「一帶一路」地區高質量發展。
 
  我更加高興,張堃主席履行我「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令香港可開創更多有成績的結果給大家享受,帶領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
 
  展望未來,政府會透過推動氫燃料技術試驗項目,並參考內地和海外的氫能發展經驗,訂立本地長遠使用氫燃料的安全運作框架及法規,從而促進香港氫能經濟的發展。我期待香港會有更多的氫燃料試驗項目陸續展開。
 
  在此,我感謝城巴支持推動香港綠色運輸的發展,並為香港邁向達致車輛零排放及碳中和,為我們帶來更清潔、環境更優美的社區,踏出重要一步。
 
  同樣為建設美好社區踏出重要一步的,當然就是下星期日十二月十日區議會選舉投票日。我鼓勵在場各位朋友在十二月十日,與家人、同事、親戚和朋友一起投票,一起共建美好社區。
 
  最後,我祝願香港氫能運輸發展生生不息,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圖示李家超(右)和善水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城巴有限公司主席張堃(左)主持啓動禮。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圖示(左三起)善水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兼城巴有限公司主席張堃、李家超、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以及其他嘉賓主持啓動禮。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圖示李家超(第一排中)、善水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兼城巴有限公司主席張堃(第一排右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第一排左六)、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第一排右五),以及其他嘉賓在雙層氫能巴士前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圖示李家超(第二排右一)、善水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兼城巴有限公司主席張堃(第二排右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第一排左一),以及其他嘉賓試乘雙層氫能巴士。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首個加氫站及首輛雙層氫能巴士啓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