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殷勇市長(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家超行政長官、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司馬紅副市長(北京市副市長)、京港兩地的同事們:

  早上好!首先熱烈歡迎殷市長及北京市代表團到訪香港。京港兩地人員來往頻繁,經貿關係密切,淵源深遠,一直在不同領域交流合作,共拓機遇。
  
  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於二○一八年十月在北京舉行。過去幾年,雖然疫情干擾了兩地人員的往來,但在彼此共同努力下,京港合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促進了兩地的發展,也為未來合作奠定基礎。接下來,讓我簡要介紹自第四次會議以來推進各項工作的主要情況。

  在「一帶一路」和經濟貿易方面,今年九月,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感謝北京市的鼎力支持,以及多家北京企業也有參會,對於促進政府和企業之間更密切合作,以及推動落實「一帶一路」項目,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十月,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高規格特區代表團參與了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包括幾十名來自社會多個界別的領袖,包括政界、商界、金融界、專業界、文化界、數字建設及科研界、公共機構和企業代表。未來,特區政府期待繼續與北京市政府攜手,推動兩地企業「拼船出海」,助力企業「走出去」,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開拓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與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等國際市場的機遇。‬‬‬‬‬‬

  金融服務方面,香港交易所於今年六月與北京證券交易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相互支持在對方市場符合條件的公司到來上市。兩家交易所也將在市場推廣、人員培訓、投資者教育等方面加強交流,推動京港兩地資本市場更深入的合作。京港兩地在促進金融科技交流方面亦取得不少成果,香港其中一家虛擬銀行便是由北京科技企業與香港企業合營;此外,還有致力發展區塊鏈服務的北京科技企業於二○二一年在港開設辦事處。北京市政府也多次組團參加在香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未來,兩地將會發揮好北京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加強在綠色金融、金融科技、財富管理等領域的創新和合作,深化兩地交流。

  科技創新方面,京港兩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企業持續深化交流和合作,發揮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至今,科研合作項目近300個,涵蓋多個創科範疇,例如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納米科技等。我們期待兩地繼續聚焦彼此優勢產業領域,把握好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機遇,推動科研成果轉化和應用創新,促進重點合作項目落地,共同為國家科技創新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文化創意方面,香港與北京的藝團積極互訪表演,例如北京京劇院來港參與「中國戲曲節」,以及香港弦樂團在北京舉辦「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並到「一帶一路」中東歐各國巡迴演出等。未來,兩地可進一步加強對接,特別是更好結合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和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功能和優勢,合作發力,促進文化交融,推動發展。

  教育及公務員交流方面,京港兩地的高校一向關係密切,透過不同方式進行專業交流,合作領域涵蓋人才培養、招生就業、科學研究等。二○一八年成立的「京港大學聯盟」更是引領京港兩地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的重要動力。至於公務員交流,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公務員的聯繫交流,讓香港公務員深入認識國家發展,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我們期望在國務院港澳辦的支持下,繼續推動和深化京港兩地公務員交流活動。

  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方面,京港兩地政府一直在不同的範疇緊密聯繫和交流。例如關於水務和軌道交通,雙方持續進行互訪培訓及技術交流研究。今年,香港特區環境及生態局更與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簽署了合作安排,促進「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未來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地在城市軌道交通、燃氣安全、生活垃圾治理等領域交流合作。

  醫療方面,特區政府一直在藥械、臨床試驗、科研創新、中醫藥人才培養、中藥産業等範疇,深化與北京的交流。此外,香港特區醫務衞生局和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曾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醫療議題多次會面及交流,合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我們期望兩地醫療機構深化交流,合作開展人才培訓,加強中醫藥文化宣傳,促進中醫藥國際化發展。

  青年發展方面,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繼續透過各項計劃鼓勵青年赴京交流和實習,包括在「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下在北京舉辦「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及「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促進香港青年認識和了解國情,以及與內地人民的交流,強化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未來,我們會繼續開展京港青少年交流工作,鼓勵更多青少年交流,組織國情研習、文化考察、假期實習等活動,利用北京紅色教育基地資源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方面,特區政府非常感謝北京市政府為在京生活的港人提供參與社會保險的便利。在北京市居住但未就業的港人,如年滿16周歲而未滿60周歲,並持有北京市取得的《港澳居民居住證》,都可以參加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未來,兩地會繼續落實更多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讓在京港人在學習、就業、社會保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
   
  總的來說,京港兩地已形成全方位、多領域、高水平的合作格局。京港合作機制對促進兩地的交流協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兩地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兩地優勢,深化在科研資源、人才、資金和市場空間等方面優勢互補,搭建合作對接平台,更好地促進京港兩地交流合作,在更廣領域、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實現互利共贏,並共同為國家高質量發展開拓新局面。

  我報告完畢,謝謝!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