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過渡性房屋項目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首個新興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南昌220」已於去年十一月結束。該項目僅有25.5%的租户在該項目兩年的營運期結束後獲編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其餘租户均須再次遷至其他過渡性房屋或私人住宅單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二一年至今,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租户總數,並按家庭人數及家庭結構(例如是否單親家庭和子女的年齡分布)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有否追蹤曾居住在「南昌220」項目的租户截至今年十月的居住情況;有何措施支援在遷出該過渡性房屋項目後,仍需多於一次搬遷的前租户;

(三)當局有否計劃檢視以下安排:(i)以「組裝合成」建造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在拆卸時,其組件可在其他房屋項目中重用,以及(ii)營運機構以八比二的比例分配過渡性房屋單位予甲類申請人(即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三年的人士)和乙類申請人(即其他類別的人士);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整合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以拉近兩者的租金水平,避免資源重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過渡性房屋一直受到社會各界歡迎,令不少輪候傳統公屋和居住環境不適切的家庭和人士得以受惠。政府已覓得土地提供超過21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超出目標的20 000個單位。截至今年十月底,已有約9 000個單位投入服務,預計約有11 000個單位會在二○二四年落成啓用,餘下約1 000個單位亦會在二○二五年第一季落成。

  就江玉歡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房屋局的「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至今共批出53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當中19個項目已投入服務,提供約6 400個單位。另外32個項目約2 600個單位則由其他撥款資助,包括關愛基金或其他計劃,例如使用酒店和賓館房間作過渡性房屋的先導計劃等。有關已投入服務項目的住戶分布(包括單位數目、甲類和乙類租戶數目)見附件一。

  上述19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單位設計和大小各有不同,有關單位類型及數目見附件二。

  我們沒有備存過渡性房屋住戶的家庭結構資料。

(二)根據「南昌220」營運機構於項目結束營運時提供的資料,當時有24戶獲編配傳統公屋、58戶獲安排遷到其他過渡性房屋項目、12戶則遷至私人市場單位。我們沒有繼續追蹤該等租戶最新的居住情況。

  按資助計劃下與機構簽訂的合約條款,若過渡性房屋住戶未能在項目營運期屆滿前獲派傳統公屋,項目的營運機構須盡力協助他們遷往其他過渡性房屋,或在私人市場尋找合適居所,並按個別住戶的需要提供其他服務轉介或其他支援。

(三)由於新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項目的建築組件可拆卸及重用。現時已有兩個過渡性房屋重用「組裝合成」組件的成功例子,包括「南昌220」項目的所有「組裝合成」組件於今年二月從深水埗原址拆遷,成功重新組裝為大埔船灣黃魚灘過渡性房屋項目「樂善村」其中的一幢樓宇。

  另外,位於土瓜灣宋皇臺道,一幢樓高三層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樂屋」,其「組裝合成」的所有組件亦於今年九月完成拆遷,並運送至洪水橋倉庫檢查和修繕,單位情況理想,預計於二○二四年一月在彩虹彩興路項目重新組裝成為一幢樓高八層的樓宇。拆遷後的「組裝合成」組件能夠在其它項目成功重用,體現了「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靈活性和可持續性。

  至於甲類和乙類租戶比例方面,按現行機制,個別營運機構如在招募租戶時遇上實際困難,可向房屋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提交相關數據申請調整租戶比例。截至二○二三年十月底,共有五個資助計劃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獲批調整租戶比例,有關詳細資料(包括項目名稱、營運機構、獲批調整租戶比例等)見附件三。

(四)正如政府多次強調,過渡性房屋與「簡約公屋」兩項措施是相輔相成的。未來數年傳統公屋的供應仍未完全到位,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共約50 000個單位的供應,正好為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的住屋選擇。

  為持續加強統籌和優化過渡性房屋的申請工作,繼二○二三年六月推出中央通用申請表格後,房屋局於今年九月推出過渡性房屋中央統一平台──「住得易」,讓市民可於網上申請過渡性房屋。自推出中央通用表格及「住得易」以來,截至二○二三年十一月中,房屋局已收到超過9 500份過渡性房屋申請,而市區及擴展市區的過渡性房屋項目一直非常受歡迎,入住率平均超過90%,部分單位已經流轉供第二批居民入住,個別項目的單位使用率達113%;而位於新界的項目的入住率平均亦超過90%。

  隨着「簡約公屋」於二○二四至二五年度開始分階段落成,「簡約公屋」將會主力照顧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三年的申請者(即「甲類租戶」),且以家庭優先;而過渡性房屋則可在繼續照顧甲類租戶之餘,亦可充分發揮其社區援助角色,幫助更多乙類租戶(即其他類別的申請者),例如居住於「劏房」但輪候傳統公屋未滿三年的人士/家庭,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短期居所,以全面涵蓋各類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至於租金方面,「簡約公屋」的租金會與傳統公屋的租金掛鈎,將訂為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租金的約90%。由於居住於過渡性房屋的合資格人士可繼續申領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下的津貼,而入住「簡約公屋」的則不會繼續獲發津貼。因此,在扣除上述津貼金額後,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的租金差距並不大。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過渡性房屋及日後落成的「簡約公屋」的入住情況,確保妥善運用社會資源。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