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增加在職家庭津貼金額 鼓勵持續就業(附圖)
*********************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曾裕彤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政府增加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的津貼金額,將有效強化計劃鼓勵持續就業和多勞多得的政策目標。

  今年《施政報告》宣布,由二○二四年四月起計的申領月份,劃一增加職津計劃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曾裕彤說:「這有助進一步紓緩基層在職家庭的負擔,並支援他們育兒;同時鼓勵持續全職工作、自力更生,促進這些家庭的勞動力投入勞動市場。」

  以育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為例,由明年四月起,可領取的職津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4,200元增至4,830元。若以每次申請的六個月申領期計,每宗申請最高金額將由現時25,200元增至28,980元。增加後的津貼金額詳見附件。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超過66 000個住戶成功獲批職津,涉及約220 000人,包括超過86 000名兒童。

  為便利有需要家庭申請職津,處方已減省申請人須提交的證明文件。申請人若有實際困難未能提供住戶入息或工時證明(如散工或自僱人士),可以「自述聲明」代替。處方一直致力優化網上申請和加強電子服務。網上申請佔所有申請的比率在過去兩年由8%大幅增至近期50%。

  為深入社區推廣職津計劃,處方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社會福利署轄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大廈法團、學校、社會企業、不同行業工會及公司(如清潔、護衞、物業管理、運輸、銷售、餐飲業)等協作,亦會在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屋邨及各區民政事務處轄下社區會堂加強宣傳。

  處方吉祥物「職學寶」一家四口已融入全新推出的小冊子及海報,除生動活潑介紹計劃內容外,更化身網上聊天機械人隨時解答公眾問題及查詢申請進度。市民亦可透過24小時熱線(2558 3000)或電郵(enquiry_wfao@wfsfaa.gov.hk)與處方聯絡;或經網上系統預約櫃檯服務(櫃檯設於觀塘海濱道181號九樓)。
 
2023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