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兩電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發展計劃及《管制計劃協議》二○二三年中期檢討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批准了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及青山發電有限公司(統稱中電)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及二○二四年電費檢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備悉在二○二三年《管制計劃協議》(《協議》)中期檢討(二○二三年中期檢討)和兩電達成的共識。環境及生態局會按共識和兩電修訂《協議》,預計明年初會完成並生效。
 
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發展計劃及二○二四年電費調整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在電力的政策目標是確保市民能享有可靠、安全、環保及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在審核兩電於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發展計劃時,政府只會接納絕對有必要的資本項目建議。」
 
  兩電於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的總資本開支估算均較現行二○一八年至二三年發展計劃低,中電為529億元,港燈為220億元,主要由於發電項目投資減少,當中部分因輸配電系統投資增加而有所抵銷。經過在現行發展計劃務求以較潔淨能源取代燃煤發電而作出的重大投資後,發電投資將會減少,加上政府計劃未來會與內地合作輸入更多清潔能源,有需要控制兩電進一步投資本地發電。就輸配電系統的投資增加,目的是維持可靠供電和滿足本港電力需求,尤其需要配合北部都會區和新發展區的發展。
 
  兩電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發展計劃亦包括二○二四年電費檢討。中電及港燈因過往的資本投資及成本上漲,二○二四年會上調基本電費(平均加幅中電為3.1%及港燈為4.4%)。然而,鑑於國際燃料價格近期回落,二○二四年一月份兩電的實際淨電費將較二○二三年一月份的淨電費分別平均下調 7.4%(中電)和16%(港燈)。
 
二○二五年至二八年的預計電費
 
  兩電預測二○二五年至二八年預測基本電費年均增長約2至3%,與預計的通脹率相若,假設燃料價格能持續穩定,淨電費的年均增長不多於2%。在整個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發展計劃期內,預測中電基本電費平均每年上調2.2%而港燈則是3.1%。二○二五年至二八年的預測基本電費水平只是估算的數字,向用戶收取的實際電費將於周年電費檢討中商定,並按屆時的實際燃料費,按月調整燃料價條款收費。
 
  為紓緩因使用更環保的發電燃料對電費的影響,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向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發放每月50元的電費紓緩金,並會由二○二四年一月至二○二五年十二月(為期24個月)向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發放新一輪每月50元的電費紓緩金。
 
  二○二四年的電費及二○二五年至二八年的預測電費載於附件。
 
二○二三年中期檢討
 
  就二○二三年中期檢討,政府向電力公司提出就《協議》多個範疇的修訂建議。在多輪磋商後,兩電同意就下列三個範疇作出修改:(一)新增能源危機期間的特別電費紓緩機制;(二)針對大型供電中斷事故加入懲罰機制;以及(三)提高向公眾披露資訊的透明度。
 
  政府透過二○二四年至二八年發展計劃和二○二四年電費檢討,以及二○二三年中期檢討達到兩個目標,(一)推動兩電提供價錢合理、穩定可靠的電力,支持香港高質量發展;以及(二)促成兩電肩負社會責任,在能源危機時與市民共渡時艱。
 
2023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