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三年度StartmeupHK創業節圓滿落幕:引領各行業領域探索可持續創新 推動全球初創企業邁向未來的無限可能(附圖)
**************************************************
  由香港投資推廣署舉辦的二○二三年度StartmeupHK創業節於十一月十七日圓滿結束。為期逾一週的精彩節目、交流活動和創投比賽成功吸引來自85個國家和地區的12 000多名人士及16 000多名線上觀眾參與,當中包括行業領袖、企業家、投資者、科技愛好者和政府官員。創業節以「勇闖未來,迎接無限可能」為主題,來自全球逾600位演講嘉賓以此為舞台分享真知灼見,期間也進行了超過800場一對一商業配對會議,讓初創公司與投資者和潛在夥伴探索商機。
 
  創業節榮幸邀得政府高層官員出席,他們不約而同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積極推動多項有利政策及資助計劃,藉此建立充滿活力的初創生態圈。
 
  署理財政司司長黃偉綸出席「Game On! 2023」開幕儀式時發表講話,表示欣然見證香港初創社群的迅速成長:「根據投資推廣署二○二二年的初創調查報告,香港約有4 000家初創企業,僱用15 000名員工,創下歷史新高。這些數字亦在二○二三年持續穩步上揚,這印證了香港具備所有必要條件孕育與支持初創企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二○二三年創業世界盃亞洲區總決賽」強調政府致力維持本港的長遠競爭力,以吸引全球人才並支援初創企業。他指出:「香港一直被公認為世界頂尖的國際金融中心,而我們亦決心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成為初創企業落戶並蓬勃發展的理想據點。」
 
  投資推廣署署長劉凱旋亦抱持同樣看法。她出席「房地產跨越2023」時表示:「儘管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持續帶來挑戰,香港的初創生態圈仍展現非凡韌力且一直壯大。而政府亦積極推行一系列政策及措施,旨在吸引大型企業、初創企業、國際人才與資金來港。」
 
  StartmeupHK創業節探討了web3、健康科技、房地產科技、綠色科技和人工智能(AI)等廣泛主題,當中可持續發展為所有行業關注的焦點議題。
 
  團結香港基金理事會主席陳智思為「聖加侖研討會香港——大灣區論壇2023年會」擔任主題演講嘉賓時,特別強調企業將可持續發展糅合於商業模式的重要性,並指出香港開放與區內展開合作,以實現這個共同目標。在同一活動的討論環節中,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學院首席發展策略師陸恭蕙教授指出須了解家族辦公室如何發掘潛在投資機遇,以將資金導向可持續企業。
 
  在「1.5°C 峰會——以科技定義未來十年」的研討會上,講者一致認為可持續發展已不僅是一個選項,更是必須實行的要務。Undivided Ventures聯合創辦人兼執行合夥人Alexander Bent表示,企業必須投資於肩負社會責任的公司並解決相關問題,方能在未來十年繼續邁步發展。
 
  庫瓦創辦人林忠澤出席「房地產跨越2023」時強調監察ESG影響進度的重要性,並認為企業應把着眼點轉移至如何透過可持續發展的助力取得業務成功。在同一活動中,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指出,香港地產發展商正加緊實現減碳目標,並願意與房地產科技初創企業合作。
 
  英矽智能香港區負責人潘穎博士出席「亞洲健康創新峰會」期間,特別提到生成式AI在產生實驗數據方面的潛力,以向患者(特別是未知或新型疾病個案)提供適切支援。
 
  Bitkub Capital Group Holdings創辦人兼集團行政總裁Jirayut (Topp) Srupsrisopa出席「Game On! 2023」期間指出web3是香港未來的重要趨勢,而數碼經濟的發展規模將越趨龐大。在同一活動中,Animoca Brands聯合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蕭逸表示,香港過去幾年在培育創新科技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認為香港有潛力成為全球Web3中心,並擔當領袖角色。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席蔡崇信在「JUMPSTARTER 2023 Tech by The Harbour」活動中,就AI和新科技對未來工作及領導模式的影響發表獨到見解。他表示:「我們已經進入了『後GPT時代』,電腦不僅處理數據,還能處理知識。然而,我相信人類在情感領域仍然無可取替。作為企業領導者,我們必須僱用頂尖人才,以釋放企業潛力。」
 
  除了主要活動外,創業節期間亦舉辦多個社群活動,啟發引人深思的討論。在「LOUDER Connect」活動中,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談及支援女性初創企業創辦人及投資者的重要性,同時指出香港擁有為數眾多的女性創辦人。其他女性初創領袖亦同意香港擁有豐富的人才、資源及來自公私營界別的投資者,足以支援女性主導的初創企業獨立成長和發展。
 
  在另一場活動「Shaping Legacies: Impact Strategies Unveiled for Family Businesses」中,有家族辦公室代表指出,在香港設立的家族信託不受期限約束,是香港的一大優勢。會上嘉賓也論及影響力投資方面的新趨勢:家族辦公室越趨注重將資本重新配置於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項目上。
 
  創業節期間舉行了多場具規模的創投比賽,為初創企業提供機會展示未來計劃,並與志同道合人士和潛在投資者建立聯繫。當中,「探索創新之海」中模擬外國創投真人實境節目《Shark Tank》的創投比賽,別開新面地於「尋鯊探秘」進行,讓年輕一代展示他們的創新意念。
 
  其他觸目賽事包括「二○二三年創業世界盃亞洲區總決賽」,由來自香港的綠色環保及節能服務供應商i2cool,憑藉被動輻射製冷技術脫穎而出成為總冠軍;總部設於香港的生物科技初創企業煥境生物科技則在「JUMPSTARTER 2023」全球創投大賽贏得總冠軍。該公司致力為病人提供高品質而價錢合理的細胞治療產品,從而革新醫療行業。
 
  今屆創業節突破傳統,以嶄新形式讓初創企業與投資者建立聯繫。「探索創新之海」期間的投資者配對活動別具創意地移師至摩天輪上進行,是其中一大亮點;另一焦點活動是在「JUMPSTARTER 2023 Tech by The Harbour」期間舉行的「StartMeetUp」活動,為與會者提供預先安排的一對一商業配對。
 
  二○二三年度StartmeupHK創業節為全球初創企業社群留下深遠影響。這延綿不絕的勢頭將為香港培育出健康的初創企業生態圈,孕育突破性的意念,並確保香港的創業環境持續充滿活力。
 
2023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圖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財政司司長黃偉綸於「Game On! 2023」致開幕辭,為兩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圖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在「2023年創業世界盃亞洲區總決賽」發表開幕辭。
圖示投資推廣署署長劉凱旋在「房地產跨越2023」上致開幕辭。
圖示團結香港基金理事會主席陳智思在「聖加侖研討會香港——大灣區論壇 2023 年會」上發表演說。
圖示(左起)Undivided Ventures聯合創辦人兼執行合夥人Alexander Bent、MTR Lab董事總經理陳定邦、美國自然保育協會NatureVest亞太區項目投資總監Vikalp Sabhlok,以及BlueOnion市場情報主管源子聰出席「1.5°C 峰會——以科技定義未來十年」研討會。
圖示(左起)低碳想創坊行政總裁莊陳有、庫瓦創辦人林忠澤及風行集團創始人羅雪欣在「房地產跨越2023」交流真知灼見。
圖示IQVIA區域經理Carmen Li(左二)、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江宜蓁博士(右二),以及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右一)出席「亞洲健康創新峰會」,討論香港醫療生態系統的熱門趨勢。
圖示Animoca Brands聯合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蕭逸(左)在「Game On! 2023」中探討香港的數碼擁有權和web3機遇。
圖示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席蔡崇信(右)在「JUMPSTARTER 2023 Tech by The Harbour」分享見解。
圖示(左起)美亞市場傳達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張茜、MaGE Group創辦人劉寶兒、JC Legal主管律師Janice Chew、Female Entrepreneurs Worldwid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安娜,以及上海灘藝術、文化與承傳總監鄧愛嘉在「LOUDER Connect」社群活動上交流意見。
圖示家族辦公室代表在「Shaping Legacies: Impact Investing Unveiled for Family Offices」社群活動中分享他們對影響力投資的見解
圖示「探索創新之海」活動期間舉行模擬外國創投真人實境節目(Shark Tank)的創投比賽,為年輕一代提供展示創新意念的平台。
圖示本地初創企業i2cool贏得「2023年創業世界盃亞洲區總決賽」冠軍,將代表亞洲到美國三藩市競逐全球總冠軍。
圖示本地初創煥境生物科技在「JUMPSTARTER 2023 Tech by The Harbour」全球創投大賽中脫穎而出成為總冠軍。
圖示「探索創新之海」的投資者配對活動一反傳統,在海洋公園摩天輪上進行。
圖示「JUMPSTARTER 2023 Tech by The Harbour」特設「StartMeetUp」環節,匯聚初創、企業和投資者進行一對一商業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