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方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今日正式成立(附圖)
*********************
  香港警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開幕典禮。
 
  為有效應對持續上升的騙案趨勢,警務處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銀行業界於今年四月就打擊騙案進行分享會,共同推出多項措施加強打擊騙案的力度,其中包括成立一個嶄新的聯合平台,由十間主要銀行派員於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工作,就詐騙案向警方提供即時協助。有賴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以及十間參與銀行的鼎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今日正式成立,為警方與銀行業界的公私營協作揭開新的一頁。
 
  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成立,標誌着警方、金管局及銀行業界攜手打擊騙案、保障香港市民財產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聲譽的共同目標和決心。透過建立警方與銀行之間即時、直接以及有效的溝通機制,提升警方和銀行業界打擊騙案的能力和成效。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主要目標及工作範疇包括:
 
(一)加快處理攔截騙款的流程,以提升止付機制的成效。
 
(二)加強警方及銀行之間的合作和協調推行「騙案預警」機制,透過採取主動積極的措施識別及提醒潛在騙案受害人,力求盡早遏止詐騙活動,防止受害人蒙受更多金錢損失。
 
(三)提升策略性情報交流,讓警方和銀行更有效掌握新型欺詐行為及相關風險,以便制定和實施相應措施,及時減低風險。
 
(四)提供互動平台,促進銀行間分享反詐騙策略的最佳實踐,以建立一個更安全和可靠的金融環境。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陳文以及十間參與銀行(名單見附件)的代表擔任主禮嘉賓。
 
  蕭澤頤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隨着社會經濟迅速發展和科技的廣泛應用,近年來全球詐騙案數字及損失金額都不斷上升,為社會治安帶來嚴重的影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亦面對同樣的挑戰。要有效打擊詐騙活動,不能單靠個別組織或界別的力量。社會各界都需要肩負起社會責任,善用各持份者在不同範疇的專業和資源,加強合作,共同制定更具策略性、主動以及創新的措施,才能夠實現協同效應,全面提升打擊騙案的成效。他期望透過持續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合作,多管齊下,共同有效防止及打擊騙案,保護香港市民的財產,以及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蕭澤頤又指出銀行業界一直以來都是警方防止及打擊騙案的重要合作夥伴。自反詐騙協調中心於二○一七年七月成立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透過與銀行業界的緊密合作,成功勸阻864宗由銀行職員辨識的騙案,並拘捕700名騙徒,以及成功攔截超過港幣123億元的贓款。另外,警方與銀行業界亦於今年五月共同推行「騙案預警」機制,透過對可疑賬戶進行分析,主動識別潛在騙案受害人,並透過警方和銀行協調,通過電話、短訊或調派警務人員聯絡潛在騙案受害人給予防騙建議。自機制實行至十月三十一日,已成功勸阻320宗進行中的騙案。
 
  蕭澤頤期望隨着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投入運作,能與銀行業界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促進合作,進一步提升警方和銀行業界在攔截騙款、騙案預警、情報交流以及執法行動等方面的成效。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開幕典禮。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於開幕典禮致辭。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開幕典禮。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左七)、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左六)、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陳文(右六)及其他嘉賓在開幕典禮合照。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開幕典禮。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右)主持揭牌儀式。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開幕典禮。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前排左七)、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前排右六)、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陳文(前排左六)及其他嘉賓在開幕典禮合照。
警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的開幕典禮。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左六)、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法規及打擊清洗黑錢)朱立翹(右七)、香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陳文(左三)及其他嘉賓參觀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辦公室後合照。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