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與醫學會呼籲公眾適當使用抗生素以響應「世界抗菌素耐藥性關注周」(附圖)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七日)連同香港醫學會(醫學會)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市民響應明日(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世界抗菌素耐藥性關注周」,適當使用抗生素,共同抗擊抗菌素耐藥性。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抗菌素耐藥性為人類面臨的十大全球公共衞生威脅之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顧問醫生(抗菌素耐藥性)馬紹強醫生今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抗菌素耐藥性是指微生物演變成能抵抗原本有效的藥物,而濫用和過度使用抗菌素是導致產生耐藥性病原體的主要因素。抗菌素耐藥性對全球公共衞生造成嚴重負擔,醫學文獻顯示,在二○一九年全球有約127萬人因抗菌素耐藥而死亡。根據海外研究估算,在二○五○年因抗菌素耐藥問題致死人數更將高達1 000萬,超過癌症致死人數。」

  馬紹強醫生簡介了多種對公共衞生構成嚴峻威脅的耐藥性細菌(包括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及耳念珠菌),並引述衞生防護中心今年四月發布的「公眾對抗生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2022」報告,再次提醒市民耐藥性細菌的風險及慎用抗生素的相關知識。鑑於近年的監測數據顯示本港即食食品中檢測出抗藥性細菌的比率呈上升趨勢,馬醫生亦提醒市民留意食物中耐藥性的風險。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醫學會會長鄭志文醫生則解說或需/無需使用抗生素的常見情況,同時藉此機會向公眾講解有關抗生素的常見謬誤,以及呼籲醫護人員與市民攜手全力應對抗菌素耐藥性。

  為加強市民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識,衞生署為今年的「世界抗菌素耐藥性關注周」製作了「謹慎使用抗生素  問清楚醫生最好」為主題的全新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同時透過不同平台(例如社交媒體及公共交通工具等),鼓勵公眾採取適當行動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衞生署提醒市民應適當使用抗生素(例如切勿在沒有處方下自行到社區藥房購買抗生素、不要要求醫生處方不必要的抗生素,以及遵從醫生的指示使用抗生素),並呼籲他們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以預防繼發性細菌感染,從而減少使用抗生素及耐藥性發生。他們應留意食物中耐藥性的風險:食物必須徹底煮熟,高危人士(例如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較低人士)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即食食物,在處理食物時保持良好廚房衞生習慣,減低食物被抗藥性細菌交叉污染的風險。

  抗菌素耐藥性被視為對全球醫療和經濟其中一個最重大的威脅。政府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打擊抗菌素耐藥性。醫務衞生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醫院管理局等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將繼續緊貼國際和本地發展,並與私家醫院、專業團體、學術界及其他持份者緊密聯繫,透過跨界別的協調及合作,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挑戰。

  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繼續進一步加強市民有關正確使用抗生素的教育。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題網頁Facebook專頁,以了解調查報告及其他關於抗菌素耐藥性的資訊。
 
2023年1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七日)連同香港醫學會(醫學會)舉行記者會,呼籲市民響應明日(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世界抗菌素耐藥性關注周」,適當使用抗生素,共同抗擊抗菌素耐藥性。圖示今日出席記者會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顧問醫生(抗菌素耐藥性)馬紹強醫生(左)和醫學會會長鄭志文醫生(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