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呼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透過合作提高韌性以達致共同繁榮(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三藩市時間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國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在其中一場題為「為促進廣泛經濟繁榮建立強韌互聯的亞太區」的討論環節中發言。

  丘應樺在會上與其他部長分享,香港積極為社會各階層拓展經濟機遇,以自身行動實現促進亞太經合組織廣泛繁榮的共同目標。

  他表示,香港已推出每年撥款約260萬美元(2,000萬港元)的「婦女自強基金」,最近亦宣布專設婦女事務組和設立婦女事務專員,全方位督導婦女事務相關工作。

  丘應樺說:「在區域層面上,香港認為經濟融合舉措蘊藏龐大機遇,透過制定具包容性的框架以促進廣泛的經濟參與。我們歡迎為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討論注入新動力,並會繼續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在所有成員經濟體的共同利益下,就下一代貿易和投資議題建立共識。」

  此外,丘應樺指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的成功,足證世貿能發揮作用,提出實質的貿易解決方案,而這有賴世貿成員摒棄地緣政治差異,消除分歧。他續說,第十三次部長級會議將於明年在阿布扎比舉行,以目標為本的務實態度和靈活性將再次是會議取得有意義成果的關鍵。

  他呼籲成員經濟體加快完成擬定有關電子商貿的世貿聯合聲明措施,並延續現行不對電子傳送徵收關稅的做法。

  丘應樺補充:「爭端解決機制是世貿的重要支柱,為國際貿易提供可預測性和穩定性,恢復機制的全面運作亦刻不容緩。」

  在會議期間,丘應樺分別與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長Juan Carlos Mathews Salazar及泰國商務部副部長Napintorn Srisunpang舉行雙邊會議,討論多項經貿議題。丘應樺亦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丘應樺將於星期六(十一月十八日)早上返港。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二)今日(三藩市時間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國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在題為「為促進廣泛經濟繁榮建立強韌互聯的亞太區」的討論環節上發言。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右一)亦有出席討論環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今日(三藩市時間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國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長Juan Carlos Mathews Salazar(左)舉行雙邊會議,討論多項經貿議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三)今日(三藩市時間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國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泰國商務部副部長Napintorn Srisunpang(左三)舉行雙邊會議,討論多項經貿議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右)今日(三藩市時間十一月十五日)在美國三藩市出席第三十四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左)會面,就雙方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