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啓動禮主禮(附圖)
*******************************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三日)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慢病共治計劃」)主持啓動禮,標誌《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下首個重大項目正式推出。他呼籲合資格人士踴躍參加,立即登記成為地區康健中心會員,配對家庭醫生,開展健康人生。

  盧寵茂教授說:「『慢病共治計劃』是一個全新的資助計劃,巿民在政府資助下,只需付出一個可負擔的共付額,便能在私營醫療巿場就糖尿病及高血壓接受篩查及跟進。這對於巿民、醫生,以至整個醫療系統都有重大益處,着實是一個『三贏』的計劃。」

  他表示政府會在「慢病共治計劃」下,利用好以地區康健中心為樞紐的社區醫療網絡去推動預防和管理慢性疾病,同時建立家庭醫生制度。

  「善用私營界別的醫療力量,將有助舒緩公營醫療界別的壓力,令本港的公營醫療系統可更聚焦照顧弱勢社群。」

  「我很高興醫療界同仁均支持政府推廣基層醫療。最新數字顯示,超過400名家庭醫生已參加計劃,成為我們的重要夥伴,當中涉及接近30個醫療機構,覆蓋超過600個服務點。在這支強大的家庭醫生團隊支援下,我期望市民也積極把握機會,透過計劃配對固定的家庭醫生,建立長久互信的醫患關係。一如今日啓動禮的口號──『健道同行 健康人生』所言,我亦期望市民在健康人生路上有家庭醫生同行,活出健康人生。」

  啓動禮今日在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舉行,近百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嘉賓,包括公私營醫療界別、病人組織、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地區康健中心的代表聚首一堂,全力支持計劃。

  家庭醫生林永和十分支持「慢病共治計劃」,他在啓動禮上分享與地區康健中心合作的經驗,以及透過改善病人的生活習慣而提升他們健康狀況的成功個案。

  遍布全港18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由今日起會作為巿民參加計劃的第一接觸點,協助45歲或以上、未有已知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居民登記參加「慢病共治計劃」。合資格巿民只需成為地區康健中心/康健站會員,並同意使用醫健通,地區康健中心/康健站便會協助他們配對自選的家庭醫生。

  除負責統籌工作外,地區康健中心/康健站會以個案經理模式支援家庭醫生,利用其服務網絡,協調跨專業的基層醫療服務。此外,地區康健中心/康健站亦會按家庭醫生的建議,跟進參加者的醫療安排,並與參加者共同制定健康管理目標,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慢病共治計劃」的服務流程、政府資助額和參加者的共付額已列於附件。至於參與計劃的家庭醫生名單、計劃詳情,以及常見問題亦已載於「慢病共治計劃」專題網站(www.primaryhealthcare.gov.hk/cdcc/tc)供市民參考。市民亦可致電熱線2157 0500查詢,熱線周一至周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會有專人接聽。

  啓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為立法會議員林哲玄醫生、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和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周偉強醫生。
 
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