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慢病共治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六月時有些人取消登記,最新就有兩個人被檢控,是否覺得此事的風波已經告一段落?現時的捐贈數字是否已經有些回升,有些改善?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其實現時有三十六萬人已登記器官捐贈,是歷年來新高,相比五月時亦上升了不少。我相信整個香港社會對於器官捐贈和器官移植的意識亦有所提升和正面地受影響,我希望這個風氣可以繼續下去,令更多人可以接受器官捐贈和移植。剛才的活動上也有很好的介紹,無論在宗教方面或文化上,器官捐贈都是把大愛遺留在人間,希望可以延續生命。所以今年的主題──要坐言起行,是非常正確的事。如果已經登記(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亦可鼓勵身邊的親友登記,也要告訴自己的親友。那麼萬一自己出了事時,親友都知道你的意願,希望可以把器官遺留在人間,捐助予有需要的病人。
 
記者:今年較早時間有大量器官捐贈的withdrawal,請問現時情況是怎樣?數字有沒有回落?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最新的數字,是已經飆升了,是這麼多年來最高的數字,有三十六萬人已登記名冊。我們希望可以持續下去,多些人把這個正面的信息宣揚開去,令多一些香港市民可以參與這個器官捐贈名冊。
 
記者:下星期《基層醫療藍圖》開始,只有三百多名醫生,覺得是否足夠應付龐大的參與人口?有些地區的比例比較嚴重,可能一個醫生對較多的病人,那些地區會否有多些支援?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其實大家都要明白,「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星期一(十一月十三日)才正式開始,市民才開始登記。在最初的階段已經有三百多位醫生積極響應,我們都覺得反應是很好。在整個先導計劃中,是三年的先導計劃,我們預計會有更多醫生參與。為甚麼呢?因為最初(籌備)的時候,我們確實有一些技術方面的事情要改善,例如讓登記容易一些,或電腦系統(操作)容易些,我相信之後會越來越多人登記,而事實上亦有很多醫生舉手(參與)。

  我也希望大家注意,整個「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的目的是由市民的角度出發。我們真的希望市民可以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始終每個人的身體健康,最重要的照顧者是自己。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增強市民和整個社會對自己身體健康的意識,尤其是對慢性疾病的意識。我們有信心,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鼓勵身邊的朋友,如果合資格的都參加這個「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
 
記者:有沒有KPI?成熟了後希望有多少位醫生參加才可以應付?
 
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很老實說,不是要有一個指標去定有多少人參加。指標反而應該是市民參加後能否得到應有的治療或教育。我們有個目標,希望大概有二十萬市民在這三年內可以參與。至於醫生,每位醫生看症時可以看多少名病人的情況都不同。我們這刻都比較樂觀,整個計劃可以順利進行。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