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三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日)發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三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闡述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三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在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支持下,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繼續恢復。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4.1%,上一季升幅為1.5%。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上升0.1%。

* 由於對貨物的外部需求疲弱,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進一步實質下跌8.6%。輸往內地的出口進一步下滑。輸往美國的出口錄得進一步下跌,而輸往歐盟的出口繼續明顯下滑。輸往大部分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收縮。然而,服務輸出繼續顯著擴張23.9%。受惠於訪港旅客人次持續回升,旅遊服務輸出躍升至接近九倍,運輸服務輸出隨之進一步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輕微增長,金融服務輸出則進一步下跌。

* 本地方面,隨着住戶入息上升和政府推出多項支援措施,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按年進一步實質上升6.3%,儘管升幅略為放緩。整體投資開支在低比較基數下強勁反彈18.4%。

* 勞工市場在第三季進一步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2.9%下跌至第三季的2.8%,就業不足率由1.1%微跌至1.0%。各個主要行業的失業率普遍維持在低水平,多個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下跌。就業收入繼續錄得可觀增長。

* 由於市場憂慮內地經濟前景和預期利率將處於高水平一段長時間,氣氛持續受到打擊,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三季繼續受壓。恒生指數(恒指)於季末收報17 810點,較六月底下跌5.9%。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變得更為疲弱。在本港息口上升及外圍環境充滿挑戰的情況下,市場氣氛依然審慎。

* 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三季整體上維持溫和。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按年上升1.6%,上一季上升1.7%。外出用膳及外賣的價格按年明顯上升,但升幅放緩。基本食品的價格繼續錄得輕微升幅。電力價格的升幅仍然顯著,儘管上升速度銳減。衣履價格繼續明顯上升。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可控。私人房屋租金繼續下跌。

*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將繼續支持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增長。隨着接待能力進一步恢復,香港可接待更多旅客。私人消費方面,住戶收入持續改善、以及包括「香港夜繽紛」等多項政府支援措施應提供支持。然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金融狀況偏緊,困難的外圍環境將繼續令貨物出口及投資和消費氣氛受壓。

* 考慮到二零二三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以及短期前景,二零二三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時覆檢的4.0%至5.0%向下修訂至3.2%。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 通脹展望方面,整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將會持續溫和。外圍價格壓力預期會進一步減弱。隨着經濟繼續恢復,本地營商成本或會面對一些上升壓力,但短期內應會維持受控。考慮到二零二三年首三季的通脹情況以及上述各項因素,二零二三年基本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由八月時覆檢的2.0%及2.4%向下修訂至1.8%及2.2%。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修訂數字,二零二三年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4.1%(與預先估計相同),上一季升幅為1.5%。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上升0.1%(與預先估計相同),上一季下跌1.3%(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第三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15.1%後,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下跌8.6%。對貨物的外部需求疲弱,繼續令出口表現受壓。根據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在第三季進一步下滑。輸往美國的出口錄得進一步下跌,而輸往歐盟的出口繼續明顯下滑。輸往大部分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收縮。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上一季下跌0.5%後,在第三季下跌0.3%。
 
  服務輸出繼上一季按年實質增長22.8%後,在第三季顯著擴張23.9%。受惠於訪港旅客人次在季內持續回升,旅遊服務輸出躍升至接近九倍,回復至二零一八年同季水平的53%。運輸服務輸出隨之進一步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在困難的外圍環境下只有輕微增長。與此同時,隨着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疲弱,金融服務輸出進一步下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上一季上升5.3%後,在第三季下跌1.8%。
 
內部經濟
 
  在住戶入息上升和政府多項支援措施的支持下,消費活動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維持強勁。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按年實質進一步上升6.3%,儘管由於困難的環球經濟環境影響消費氣氛,升幅較上一季的7.7%有所收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上一季上升3.4%後,在第三季輕微下跌0.8%。與此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上一季按年減少9.8%後,在第三季下跌4.5%。
 
  儘管營商氣氛減弱,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0.5%後,第三季在低比較基數下強勁反彈18.4%。購置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的開支飆升39.9%。樓宇及建造開支顯著上升12.5%,當中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的開支均見上升。另外,物業交投量縮減,擁有權轉讓費用因而下跌。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進一步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第二季的2.9%下跌至第三季的2.8%,就業不足率由1.1%微跌至1.0%。各個主要行業的失業率普遍維持在低水平,多個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下跌。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在第三季按年繼續錄得可觀的7.1%增長。
 
資產市場
 
  由於市場憂慮內地經濟前景和預期利率將處於高水平一段長時間,氣氛持續受到打擊,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繼續受壓。恒指在七月窄幅上落,並在隨後兩個月持續向下,於季末收報17 810 點,較六月底低5.9%。恒指在十一月九日收報17 511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變得更為疲弱。在本港息口上升及外圍環境充滿挑戰的情況下,市場氣氛依然審慎。交投量方面,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較上一季明顯下跌25%至9 174份的低水平,較一年前下跌21%。整體住宅售價在六月至九月期間進一步下跌4%。隨着整體住宅售價下跌,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在第三季微跌至約72%,儘管部分影響被按揭利率上升抵銷。與此同時,整體住宅租金在第三季內再升3%。非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三季淡靜。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仍然疏落,售價和租金普遍只有小幅上落。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三年第三季整體上維持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在第三季維持在1.6%的溫和水平,上一季為1.7%。外出用膳及外賣的價格按年明顯上升,但升幅放緩。基本食品的價格繼續錄得輕微升幅。電力價格的升幅仍然顯著,儘管上升速度銳減。衣履價格繼續明顯上升。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可控。私人房屋租金繼續下跌。本地營商成本壓力仍然受控。受惠於勞工市場情況繼續改善,工資增長進一步加快,但增幅仍然大致溫和。商業樓宇租金維持偏軟。隨着多個主要經濟體的通脹由較早前的高峰回落,外圍價格壓力略為緩和。第三季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通脹率為1.9%,上一季為2.0%。
 
二零二三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將繼續支持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增長。隨着接待能力進一步恢復,香港可接待更多旅客。私人消費方面,住戶收入持續改善、以及包括「香港夜繽紛」等多項政府支援措施應提供支持。然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金融狀況偏緊,困難的外圍環境將繼續令貨物出口及投資和消費氣氛受壓。
 
  考慮到二零二三年首三季的實際數字以及短期前景,二零二三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八月時覆檢的4.0%至5.0%向下修訂至3.2%(附表二)。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增長預測介乎3.2%至4.0%,平均約為3.5%。
 
  通脹展望方面,整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將會持續溫和。外圍價格壓力預期會進一步減弱。隨着經濟繼續恢復,本地營商成本或會面對一些上升壓力,但短期內應會維持受控。考慮到二零二三年首三季的通脹情況以及上述各項因素,二零二三年基本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由八月時覆檢的2.0%及2.4%向下修訂至1.8%及2.2%(附表二)。
 
  《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三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按開支組成部分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瀏覽及下載。
 
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中)今日(十一月十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張頌詩(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陳麗珊(右)。

網上廣播

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三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