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分享網絡安全及數據驅動發展策略(附圖)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浙江烏鎮出席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兩個論壇,與來自全球的政府部門、國際組織、企業、研究機構及民間社群代表分享交流。
   
  黃志光早上在「網絡安全技術發展與國際合作論壇」作主題演講,分享香港在網絡安全方面的發展和實踐工作。他表示安全穩妥的網絡環境對促進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十分重要。維護網絡安全,讓全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黃志光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多年來建立了一個全面的信息安全管理架構,確保政府的信息基礎設施、電腦系統與數據安全。網絡安全是全社會每一個持份者的責任,特區政府一直通過多渠道於社區推廣信息安全及推出不同措施支援特別是中小企業,加強企業及公眾對信息安全的認知及防禦能力。特區政府會繼續不斷提升多方面的能力以應對網絡安全挑戰,並促進與國家、各持份者和國際的合作,發展香港成爲一個安全高效的智慧城市。」
   
  今日下午,黃志光參與了「數據治理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論壇」,分享香港在強化數據治理以驅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策略。他在論壇上介紹了特區政府的開放數據政策,以及促進各部門之間數據共享的措施,以數據驅動更多便民利企的應用。
   
  黃志光感謝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的支持,在今年六月與香港特區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跨境流動。在充分掌握「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可以匯集各方的數據資源,結合內地與香港在科技研發和應用的優勢,全力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為大灣區的創科與數字經濟發展和國家的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除了在峰會兩個論壇發言,黃志光今日亦陪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與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王崧會面。昨日(十一月八日)黃志光出席了峰會的開幕式及全體會議,並與孫東教授到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杭州總部和阿里巴巴雲谷園區進行調研。
   
  黃志光今日結束行程並於晚上返港。
 
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浙江出席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並於「網絡安全技術發展與國際合作論壇」上作主題演講。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十一月九日)在浙江出席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並於「數據治理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論壇」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浙江烏鎮出席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式及全體會議,並與部分香港代表團成員合照。孫東教授旁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左四)。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八日)到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杭州總部進行調研,並參觀其未來工廠。孫東教授旁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左三)。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三)今日(十一月八日)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前排右一)前往杭州到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杭州總部進行調研,並參觀其未來工廠。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三)今日(十一月八日)前往杭州到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杭州總部進行調研,並參觀其創新體驗中心。孫東教授旁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右二)。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二)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杭州到訪阿里巴巴雲谷園區,聽取管理層介紹該園區的業務布局和最新發展。孫東教授旁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右三)。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杭州到訪阿里巴巴雲谷園區,聽取管理層介紹雲計算的基礎設施和操作系統的運作。孫東教授旁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