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下周一推出「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
********************
  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九日)公布,政府下周一(十一月十三日)將推出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獎賞先導計劃」),以善用資源推動基層醫療,支援長者的醫療需要。政府會透過發放獎賞,鼓勵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使用醫療券接受私營醫療界別提供的特定基層醫療服務。「獎賞先導計劃」預計可惠及接近170萬名合資格長者。

  政府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政策目標是通過提供財政誘因,讓長者選擇最切合他們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以加強預防疾病和健康管理。《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獎賞先導計劃」,進一步為長者提供誘因,引導長者更好利用醫療券用於持續預防護理和慢性疾病管理等服務,以達致當初計劃的政策目標,及配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中提出以預防疾病為主的發展方向。

  「獎賞先導計劃」會由今年十一月十三日起推行至二○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其間,長者每年只要在同一年度內(一月至十二月)累計使用1,000元或以上的醫療券作預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等特定基層醫療用途,便可透過醫健通(資助)系統自動獲發500元獎賞至其醫療券戶口,同樣作特定基層醫療用途,毋須另行登記。換言之,對符合上述條件而獲發獎賞的長者而言,他們在該年度所得的醫療券總額會由2,000元增至2,500元。

  「獎賞先導計劃」下的特定基層醫療服務包括:
(一)由已登記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西醫、中醫和牙醫提供的預防疾病、跟進/監測慢性疾病服務,例如:健康評估、驗身、篩檢、疫苗注射、慢性疾病管理、牙齒檢查、洗牙、脫牙、補牙等;
(二)「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的高血壓和糖尿病篩查,以及治療階段服務;
(三)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提供的個人化服務和社區復康計劃;和
(四)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十一個指定診療中心和該醫院屬下的健康服務中心所提供的預防疾病、跟進/監測慢性疾病門診服務。

  「獎賞先導計劃」首年度獎賞(即二○二四年度獎賞)的醫療券金額累積時段(即可累計開支以獲取獎賞的時段)設有特別安排,累積時段會由今年十一月十三日至明年(即二○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二○二五年和二○二六年兩個年度的累積時段則由該年的一月一日起至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每位長者每年度最多可獲取一次獎賞,而每年度所得獎賞的使用期限為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未及使用的獎賞不能累積,逾期失效,而新一年度的累積金額會重新計算。

  長者每年獲發的醫療券金額與獎賞金額會分開處理,故長者醫療券戶口內的累積金額上限(現時為8,000元)不會受影響。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特定基層醫療服務費用時,系統會先自動扣除獎賞金額(如有),如有需要時方會從其醫療券戶口扣除餘下費用。以獎賞支付的特定基層醫療服務費用不會計算在該年度累積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內,即不可「以獎賞換獎賞」。

  此外,按「用者累積」的原則,如長者使用配偶的醫療券支付特定基層醫療服務,有關金額只會記錄為其個人的累積金額,而不能與其配偶的累積金額共同計算。長者所獲得的獎賞亦不可與配偶共用。長者以獎賞及/或醫療券支付特定基層醫療服務費,均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獎賞及/或醫療券的餘額。長者如對相關紀錄有疑問,應在接受醫療服務時向醫療服務提供者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每個年度獲取的獎賞均有使用期限,獎賞在使用期限後會自動失效。有關安排旨在鼓勵長者定期尋求管理健康的服務。長者需多加留意,並仔細計劃在使用期限前善用獎賞作特定基層醫療用途。」

  為確保公帑得以妥善運用,衞生署會按既定監察機制,嚴肅跟進所有懷疑違規個案,並會採取適當的行動或措施,包括將個案轉交執法機構及/或相關的專業管理局或委員會跟進。

  衞生署發言人亦提醒:「衞生署和醫療服務提供者絕對不會在長者使用醫療券或獎賞的過程中透過電話對話或手機短訊要求長者提供包括密碼在內等銀行帳戶資料,亦不會要求長者點擊任何網絡連結。長者必須提高警惕,慎防受騙。」

  為確保醫療服務提供者了解「獎賞先導計劃」的運作,衞生署自十月底起已為相關醫護人員舉辦簡介會,闡述計劃詳情,並即時回應提問。

  政府會密切監察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和評估其推動長者接受健康評估、疾病篩檢和慢性病症管理等服務的成效。我們亦會持續檢視長者醫療券計劃帶來的健康效益,以謀劃基層醫療的未來發展。

  欲了解更多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詳情,市民可瀏覽網頁www.hcv.gov.hk,或致長者電醫療券計劃熱線(2838 2311)。
 
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