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法律周粵港澳大灣區論壇促進三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方面「軟聯通」(附圖)
**********************************
  由香港律政司、廣東省司法廳及澳門行政法務司合辦以「灣區機遇 互惠共贏」為主題的論壇今日(十一月九日)順利舉行,吸引逾千名本地、內地及海外人士登記以線上線下模式參加,包括來自內地和澳門法律界接近200名代表赴港出席,共同討論促進粵港澳三地在法律及爭議解決方面的「軟聯通」。

  作為香港法律周2023其中一個亮點活動,論壇以「灣區機遇 互惠共贏」為主題,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廣東省司法廳廳長陳旭東及澳門法務局局長梁穎姸主持開幕式,並由國家司法部律師工作局局長田昕發表主題演講,介紹最近獲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授權延長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實施情況,以及下一步推進相關工作的路徑。

  主題論壇上,三地法律執業者及學者聚首一堂,從多角度探討三地如何加強法律合作與制度銜接、做好灣區法治人才培養、推動港澳法律界參與內地法律程序的深度和廣度等舉措,共同推進灣區法治建設、助力灣區高水平對外開放。論壇還嶄新舉行了一場粵港澳模擬庭審,透過一宗模擬跨境貨物買賣及貸款協議的案例,展示三地處理跨境商事爭議在實體法律和程序上的異同,探索如何加強區內法律專業協作,共同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同時,會場亦首次特設法律服務專題展台,由香港、澳門及大灣區內地九市代表親身向與會者介紹大灣區法律服務的發展和合作機遇,並即場解答問題。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亦在會場設立專題展台,向與會者展示其最新推出的網上交易促成平台,以及其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特點和優勢。

  張國鈞開幕致辭時強調,大灣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地位非常重要,因此,必須在大灣區內持續推進三地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實現不同規則機制的「軟聯通」。

  他希望各方努力化「制度之異」為「制度之利」,便利民商交流互動。

  他表示,律政司亦正積極落實各項便利民眾和商界處理跨境爭議的措施,包括優化香港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機制、推動擴展「港資港法」和「港資港仲裁」,以及推進建立大灣區通用網上調解平台,助力三地業界協同發展。

  他又提到,港澳法律執業者是「法治灣區」重要建設者,期望是次論壇能提供更多創新思路,促進各方齊心做好灣區優質法律服務品牌。

  下午,律政司與香港律師會協辦大灣區青年律師論壇,以「灣區機遇 共建未來」為主題,由政商界及法律界代表共同探討三地法律專業人士在大灣區法治建設的角色;再由三地青年律師以「一問三答」的互動方式,分享他們在大灣區執業的經驗,剖析青年律師的專業力量如何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有興趣人士歡迎從專屬網站(www.legalweek.hk)或webcast.info.gov.hk觀看網上直播。
 
2023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