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順利舉行(附圖)
*****************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律政司合辦的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動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吸引了來自50多個地區,包括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柬埔寨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700多名法官、學者、政府官員和其他法律專業人士參加。

  在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委員黃惠康博士就中國對外關係立法的里程碑發表主題演講後,論壇接着進行專題研討,討論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規則、投資爭端解決機制的發展、調解在促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的作用,以及香港在加強「一帶一路」法治保障的角色。

  會上亦就例如「單邊制裁」與「長臂管轄」和歧視性措施等涉外風險挑戰的應對法治方案進行重要討論,並引用中國香港訴美國對香港產品實施產地來源標記規定的個案為例子。與會者也有就中國對外關係法與中國法律的域外適用,以及國際私法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的作用交換意見。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為論壇致歡迎辭時表示中國積極堅守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隨着《對外關係法》等各項涉外法律相繼出台,中國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得到大幅拓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國家利益的能力不斷提升,國內法與國際法的銜接互動更趨完善,為鞏固拓展國際交流合作新理念新範式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相信隨着香港邁入由治及興新征程,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為香港發揮法治優勢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香港定將在國家涉外法治建設中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外交部駐港公署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法治方式應對外部風險挑戰,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致閉幕辭時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維護全球法治,以法律手段維護發展利益。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特區開放獨立的司法制度和豐富資深的法律專業人才,讓香港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提供理想的法治營商環境。律政司司長強調,律政司會繼續致力發展香港特區成為亞太區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為「一帶一路」合作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發展作出貢獻。

  有關香港法律周的詳情,請瀏覽專屬網站(www.legalweek.hk)。
 
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律政司合辦的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動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圖示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致歡迎辭。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律政司合辦的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動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圖示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委員黃惠康博士發表主題演講。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律政司合辦的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動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圖示(左起)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中國國際法學會會長黃進博士、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副院長漆彤教授、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主任孫勁博士和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主席蘇紹聰博士出席專題研討(一):「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法治保障。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律政司合辦的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動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圖示(左起)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毛樂禮資深大律師、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太地區辦事處代表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趙雲教授、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聯席主席梁定邦博士、中國政法大學錢端升講座教授及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霍政欣教授(屏幕)和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丁國榮博士出席專題研討(二):應對涉外風險挑戰的法治方案。
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與律政司合辦的融通與發展法治論壇,是香港法律周2023活動之一,今日(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圖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