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繼續訪問北京行程(附圖)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率領代表團繼續在北京的訪問行程,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以及拜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衞健委)。

  盧寵茂教授向夏寶龍主任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醫療衞生系統的概況。他說︰「香港擁有高水平的醫療專業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多項健康指標處於全球領先水平,也是全球最長壽和嬰兒死亡率最低的地區之一。但特區政府在醫療衞生領域仍有不少難題要克服,例如人口高齡化、醫護人手不足及公營醫療系統的龐大負荷等。」
  
  「故此,香港的醫療衞生系統必須持續變革求新,以應對社會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行政長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內於醫療衞生章節提出各項政策措施,力求保護公眾健康,提升醫療服務質素和使醫療衞生系統更高效,並可歸納為10項,即醫療創新樞紐、跨境醫療協作、醫護人手、數碼健康紀錄、口腔健康、基層醫療、精神健康、中醫藥發展、推動公營醫療服務和抗擊傳染病。」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充分發揮香港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優勢,發展醫療創新樞紐,締造「健康香港」,並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醫療創新及合作,攜手為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貢獻,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策略。

  盧寵茂教授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余艷紅教授會面期間,向她介紹了《施政報告》內多項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透過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加快推動中藥檢測科研及信息化、構建「數碼化中藥平台」、與中醫藥界共同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以勾劃長遠策略、加強中西醫協作服務並擴展至更多醫院和新病種,以及推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與內地同儕建立策略合作機制以支援開院工作及持續發展。

  盧寵茂教授表示︰「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進中醫藥的全方位及高質量發展。當中,《施政報告》特別提及要充分發揮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優勢。特區政府期望透過研發國際認可的中藥及相關產品的參考標準,把技術轉移予中藥業界以加強品質控制,從而建立香港的中藥品牌形象,並將香港發展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促進中醫藥標準化、現代化及國際化。」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和國際持份者緊密聯繫,加強中醫藥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並強化香港作為『國家國際窗口』的重要角色,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及高質量發展。」

  代表團早上拜訪北京市衞健委。盧寵茂教授向黨委書記、副主任鍾東波介紹香港在醫療衞生領域的最新發展,代表團成員則分享了香港在醫療衞生發展方面的經驗和成果。他們亦與內地與會者在優化醫院管理、改善公共衞生、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

  盧寵茂教授表示︰「歷經新冠疫情後,特區與內地各省市在醫療衞生發展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也變得更加緊密和頻繁。我們會致力持續加強和深化這種交流和合作,促進區域間醫療衞生的發展,從而提高醫療衞生服務的質量和效率,共同為推動國家『健康中國』的重要戰略作貢獻。」

  代表團成員包括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他們明日(十一月八日)會拜訪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今日(十一月七日)在北京拜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右),向他介紹香港醫療衞生系統的概況。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今日(十一月七日)在北京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余艷紅教授(左)會面。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率領代表團在北京拜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三)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余艷紅教授(左三)介紹《施政報告》內多項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措施。同場出席會面的有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四)、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五)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七日)上午率領代表團拜訪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衞健委),並向北京市衞健委黨委書記、副主任鍾東波(左三)介紹香港在醫療衞生領域的最新發展。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五)、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二)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六)亦有出席。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七日)上午率領代表團拜訪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衞健委)。圖示盧寵茂教授(中)、北京市衞健委黨委書記、副主任鍾東波(左四)、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四)、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三)、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二)和其他與會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