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主禮致開幕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為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2023主禮致開幕辭的全文:

林教授(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林維峯教授)、Imelda(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健康社區)陳載英)、各位好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大會邀請我來主禮。最初看到活動名稱有點長,但我明白大家想講的意念:共融,連結商界與學校。剛才特意早一點來到,同事首先帶我參觀大家的藝術展品,亦到市集逛了一圈,與相當多很有創意的朋友交流,看看他們如何將自己的才華施展出來,創造一個就業機會。

  在此,非常感謝香港大學和馬會,世事沒有錢不行,有馬會的資助,可讓大家夢想成真,亦非常感謝四個支持機構。我不打算藉此機會幫政府「賣廣告」。政府在康復服務投入的資源確是不遺餘力,投放了大量資源,但我們當然希望有更多資源做更多事。對殘疾人士和有特殊需要人士而言,需要方方面面的幫助,如果可投入就業市場,相信不只簡單為賺錢。當然有收入便更好,讓自己的人生有正面的追求;否則,若純粹接受大家的服務,可能感覺也不太好。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不只是receiver(接收者),大家常常思考如何give、貢獻社會,最好的方法是發掘大家特殊的才能。剛剛在參觀東華三院的攤位時,創作的小朋友說:「每人都有特別的才能,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我也很相信這句話。

  要做到這件事實在需要別人幫助,香港大學的平台可做到這件事,當中關鍵點與本屆政府做扶貧工作一樣。我始終相信不可靠單一機構做事,就算政府架構這樣大,可做到的事仍有限,如果可連結社會上不同的人,例如商界、非政府機構、政府等,亦包括馬會及學術界,便可創造多很多可能性。

  今次也展現這種連結。當然我明白除了為期三天的市集外,若可想到方法讓他們的才能有更多機會展現的話,應該對他們的幫助很大,所以今日我除了解大家如何做之外,會再思考有沒有辦法再協助這些有才華的年輕人,讓他們一展所長。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但今時今日的香港是很富裕的社會,我相信社會的價值觀已改變,與以往大家只是求溫飽不一樣。

  我始終相信香港是包容共濟、支持共融的社會,但很多人未必知道。若我們可思考方法讓社會知道,尤其是將他們的才華和能力帶入自己的社區,應該是最有效的方法。未來的日子,我都會朝這個方向與大家一同思考,包括四個支持機構,你們最有執行能力,在前線為我們打拼,可以一同思考如何令這群年輕以至中年的殘疾人士一展所長,尤其是香港未來都面對人手短缺的挑戰。

  我們的勞動人口不足似乎是長期趨勢,因人口老化,所以要讓僱主有更大誘因用好每一個人的潛能。除可履行他們在ESG(環境、社會及管治)下的需要外,他們實在有實質需要用好每一個人,即使僱員有特殊發展需要,若好好配合,讓僱員覺得並非單為僱主打工,而是讓他進入職場提供生產力,其實即是協助僱主,便可創造positive spiral effect(正面螺旋效應),互相正向地做,潛能便會很大。

  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向大眾展示殘疾和特殊發展需要人士的才華,另一方面匯聚大家的力量。我期待有更多機會與大家合作,發揮我們的力量。政府可以做的是帶頭,並向社會發出清晰的信息;是否成事,便要靠大家,沒有非政府機構夥伴參與,甚麼也做不成;而要財政穩健,則要靠商界,馬會也不可永遠提供支持。由馬會作為藥引,政府做好帶領,非政府機構負責執行,連同商界支持,希望將香港建設得一天比一天好。

  我在此恭賀大會,相信三天的展期定可取得圓滿的成果。多謝大家。
 
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為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2023主禮。圖示學員向孫玉菡(前排中)介紹殘疾人士透過職業康復訓練製作的手作皮革產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為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2023主禮。圖示孫玉菡(前排中)參觀特殊學校的攤位,支持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製作的產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為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2023主禮。圖示孫玉菡致開幕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為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2023主禮。圖示孫玉菡(右三)與其他主禮嘉賓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為賽馬會共融.知行計劃共融就業市集暨展覽2023主禮。圖示孫玉菡(第一排左一)與其他主禮嘉賓欣賞殘疾人士的舞蹈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