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成果分享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為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主辦的2023「賽馬會智齡匯」計劃成果分享會主禮的致辭全文:

盧校長(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王兼揚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豐盛耆年及長者服務))、各位「老友記」、各位在安老事務服務的朋友:

  各位早晨,大家好。我今日出席這活動有三個目的。第一是祝賀,因為理工大學「賽馬會智齡匯」計劃從(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向行政長官社會資助計劃捐助)獲得撥款至今已有六年,成果纍纍,所以我希望來道賀。此外,非常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資源。剛剛盧麗華博士提到計劃未完結,還有三年,這非常好;未來三年,計劃會主要針對小型或未獲政府恆常資助的院舍做實驗,我覺得這建議非常好,因為往往小型機構或院舍對科技的需求可能更大,但資源不夠廣泛和豐富,感謝大家的細心。

  第二是觀摩,了解得到理工大學的助力後,哪些產品可在香港的場景應用得到。六年前,當時政府在樂齡科技的投放未必這樣大;但六年過後,我們投放的資源多了很多,包括特定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不同中心或院舍可以嘗試新產品,可以買,亦可以租。最近《施政報告》宣布,我們再「加碼」10億元,希望發出清晰的信號,不僅是院舍、中心,還有業界,請大家放心繼續投放資源。

  我們很清楚,隨着人口老化,科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細心留意《施政報告》,除了上述投放10億元外,我們亦提出一個概念。過往政府的資助以中心為本,所有購置的儀器、設備、用具均於中心使用,但大家也明白,很多長者或殘疾人士不太方便到中心;所以今年我們提出,希望通過中心購買產品後,可提供至家居應用,即讓用家在家使用。這需要請大家幫忙,亦相信理工大學可提供很大協助,尋找適合香港家居使用的產品不容易,因為始終環境小,而且可能照顧者也體弱。如何尋找、改良甚至研發合適產品,為照顧者減輕壓力,我覺得是功德無量。

  現時已經有政策和資源,缺的是良好和適用於香港的產品,並將科研大學、企業和用家連在一起。我的經驗顯示,科技是死物,單有科技沒有用,用家才最重要,如何加強兩者之間的溝通,從而設計合適的產品才是至關重要。我深信「賽馬會智齡匯」計劃定能體現這原則,提供合適的產品供本地使用外,同時支援本地科研創新,相得益彰。

  接下來,我希望通過今日參觀和參與此項目,可讓我了解更多;另外亦可給大家「定心丸」,請大家繼續全力投放和發展科技。我們不會停步,現時老齡化的挑戰實在才剛剛開始。我覺得老齡社會並不可怕,在很多講座見到的長者大多很有活力,我們可將其活力轉化為生產力和社會的動力;但總有一部分長者因年紀、身體狀況等原因很難照顧自己,社會應提供最好的照顧。當中,我們的人力不足,環境亦一樣,唯一可改變現狀的就是科技加上我們的智慧。

  我深信理工大學加上馬會、政府與大家,我們定可做得更好。多謝大家。
 
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