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衞局局長視察葵青區為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牙科服務(附圖)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訪葵青區一間安老院和葵涌醫院牙科診所,了解目前為有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牙科服務。
 
  盧寵茂教授首先到訪香港蘇浙滬同鄉會葵青良友安老院視察「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下牙科外展隊為該院舍的長者提供基本牙科護理服務的流程,並聽取院舍員工和院友對有關服務的意見。其後,盧寵茂教授一行在葵涌醫院行政總監阮家興醫生陪同下視察葵涌醫院牙科診所,了解該診所為葵涌醫院精神科住院患者提供的特殊護理牙科服務。
 
  盧寵茂教授表示:「政府參考去年年底成立的『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的意見,致力『做闊做淺』,以預防牙患、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為大前提,釐定和發展適合不同年齡組別的基層牙科服務;同時亦『做窄做深』,為不同的弱勢社群、有經濟困難、有殘疾或特殊需要、高風險群組人士提供更具針對性的牙科護理服務。」
 
  「因此,《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的措施,包括: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在全港18區增加為有經濟困難的弱勢社群提供的緊急牙科服務;加強現時衞生署為有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特殊護理牙科服務,增加每年900個新增病人服務名額;優化關愛基金下『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讓更多合資格長者即使不需要鑲配假牙,亦可接受牙齒檢查、洗牙、脫牙和補牙等牙科服務;以及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銜接小學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資助13至17歲青少年定期接受預防性牙科服務。」
 
  此外,政府亦一直非常關注居於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的口腔健康。有關長者一般缺乏自我護理口腔能力和難以使用常規牙科服務。因此,政府自二○一四年起推行「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透過由非政府機構成立的牙科外展隊定期到安老院舍或日間護理中心為有關長者提供免費專業口腔檢查和護理服務,並為其照顧者提供口腔護理訓練,從而改善體弱長者的口腔健康。
 
  盧寵茂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謝所有『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牙科外展隊成員即使面對工作環境的限制,仍然保持高度專業,用心為長者提供到位的牙科護理服務,保障他們的口腔健康。」
 
  今日陪同盧寵茂教授出席的人員包括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
 
2023年1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訪在葵青區一間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隊為院舍長者提供的基本牙科護理服務。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二)和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一)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葵青區一間安老院視察牙科外展隊為該院舍的長者提供基本牙科護理服務的情況。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後排中)、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後排右二)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後排右一)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訪在葵青區一間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隊為院舍長者提供的基本牙科護理服務。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訪葵青區一間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隊為院舍長者提供的基本牙科護理服務。圖示盧寵茂教授(右)與一位院友交談,聽取她對有關服務的意見。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四)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葵青區一間安老院視察牙科外展隊為該院舍的長者提供基本牙科護理服務的情況。旁為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三)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訪葵青區一間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隊為院舍長者提供的基本牙科護理服務。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一)與一位院友交談,聽取她對有關服務的意見。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到訪葵青區一間安老院了解牙科外展隊為院舍長者提供的基本牙科護理服務。圖示盧寵茂教授(左四)、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五)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三)與院友交談,聽取他們對有關服務的意見。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在葵涌醫院牙科診所聽取職員簡介為院內精神科住院患者提供的特殊護理牙科服務。旁為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二)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