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超過400個關愛隊隊員停職,當中包括245個正副隊長。有不少人停職的原因都是因為參加區選,避免有公務衝突。請問是否真確?另外,關愛隊最新停職人員數字是多少?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的同事已經將有關數字做統計,並在網頁公開。我們的統計大概有460多個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成員因為與今次區議會選舉活動相關而申請暫停職務,佔4 000多位關愛隊成員不足百分之十,我們相信這是不會影響關愛隊服務。另一方面,我們有這麼多關愛隊成員,他們甚有承擔,不單止參與關愛隊的服務,亦參與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後的區議會選舉,一同選出有承擔服務社區的人士。只要大家按着我們之前發給關愛隊有關在公共選舉期間的指引,我覺得這是不會影響關愛隊的服務。
 
記者:想再追問報道提及有兩個小區的一半成員離場,會否留意個別地區的情況比較人手短缺?有這麼多人選區選,如果日後幸運地有比較多人當選,會不會令到關愛隊人手大減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你的問題有幾個部分。第一,有個別隊伍可能參與和公共選舉相關的活動而申請暫停職務,但是如果大家有留意,關愛隊一向都是強調要凝聚社區資源,共建關愛社區。在每一個關愛隊申請成為關愛隊的時候,他們的計劃書和申請表格都要提出他們在地區服務的網絡、經驗、動員能力和跨區動員能力。這些便確保了不單是今次因為有隊員參與公共選舉相關活動而需要暫停職務,在一些情況下,關愛隊需要有跨區的動員能力,或在當區的動員能力,好像剛在暴雨期間,的確有一些區的關愛隊,如石澳的陸路交通中斷了而不能到市中心時,我們便需要跨區動員去幫手。這正正體現了關愛隊在當區或跨區的動員能力,都會確保關愛隊的服務不會因為有些成員短暫不能夠履行工作而受到影響。所以在區議會選舉期間,我們覺得隊員積極參與選舉工作,和我們一起支持選舉,選出一些有承擔服務社區的人士,這個是值得我們支持。同樣,我們見到相關的成員都嚴格遵守了我們交給關愛隊在公共選舉期間他們要遵守的一些指引和規則。他們亦都有遵守,就着相關工作向關愛隊總指揮,即民政事務專員提出申請和作出適當的安排。這可以看到關愛隊成員既遵守相關指引,亦積極投入地區服務。我亦相信關愛隊在選舉期間,關愛服務不會因而受到影響。
 
記者:建制和非建制都有人拿不到提名,有政黨說有「三會」成員通知了主席後改為不提名,其實主席是否需要保持中立?而日後非建制還有參選空間嗎?如何能證明自己愛國愛港?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前日舉辦的「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研討會上,有很多講者特別提到在這次完善地區治理制度後,區議會選舉的目的是甚麼?我們要遵守的原則是甚麼?整個重塑區議會的方案和完善地區治理的方案有三個基本原則。第一,我們要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第二,我們要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即是有關人士參與治港的話一定是愛國者;亦有一個行政主導的原則。所以整個制度設計就是要在這三個原則下,讓愛國者能有不同渠道參與區議會的工作,令一班有心、有承擔為社區服務做事的愛國者為我們做好工作,整個工作目標就是這樣。所以你問甚麼人有空間或甚麼人沒有空間,只要那個人是堅定的愛國者,如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所說,那人並不是口說愛國,然後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或者對香港或國家沒有利益的事情。所以不只是單靠嘴巴說,亦要看他的行為。我們如何做到這方面的工作?就是參選渠道上有提名的方法和制度,這能確保參與選舉或選出的區議員都是愛國者。這個制度設計能讓有心服務香港的真正愛國者有多渠道參與區議會的工作。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