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兩地推出「跨境通辦」政務服務(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並會與廣東省積極協作促進兩地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今日(十一月二日)共同主持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宣布粵港兩地的「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專題網站即日同步上線,讓身處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及企業隨時在網上辦理兩地政務服務,無須親身跨境處理。 

  ​孫東教授致辭時表示:「隨着數字政府與智慧城市建設的不斷推進,粵港在提供政務服務方面的合作也掀開新篇章。粵港政府經過兩年多的緊密協調,克服了疫情帶來的各種挑戰,實現兩地政務服務雙向互通。兩地政府會貫徹『便民利企』的精神,不斷完善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建設,增強粵港社會經濟發展動力,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數字政務平台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發布會上,孫東教授和副秘書長許典輝見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和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共同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落實進一步深化兩地政務服務的合作。

  發布會的主禮嘉賓亦包括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信息中心主任郝銀星博士、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及效率專員蘇貝茜。

  兩地各推出首批超過50項「跨境通辦」政務服務,香港居民或身處香港的內地居民可使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政務服務,涵蓋人才引進、就業創業、養老服務、稅務申報、企業經營等,而特區政府亦整合來自九個政府決策局/部門有關稅務、公司註冊、物業及車輛查詢與登記、個人證明文件及人才入境申請、福利及教育和醫療健康等領域的政務服務,供內地居民或在粵生活的香港居民使用。有關服務種類及相關資訊詳列於專題網站crossboundaryservices.gov.hk,網站亦同時提供廣東省「跨境通辦」服務專區的連結。

  除設立「跨境通辦」服務專區/專題網站外,粵港兩地政府亦推出其他「跨境通辦」便利措施,包括:
 
  • 透過「智方便」與「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對接,讓香港居民可以透過「智方便」直接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和「粵省事」手機應用程式,更方便快捷地享用多項廣東省的政務服務;
  • 在廣州市及深圳前海開設「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便利在內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居民登記「智方便」;
  • 在港設置「粵智助」自助機服務,方便辦理廣東省的政務服務。

  此外,特區政府亦計劃在二○二四年首季或之前於廣州市推出香港「跨境通辦」自助服務機,並逐步覆蓋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以進一步便利身處當地的市民辦理香港的政務服務。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向各省政府提出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和全面部署,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接受廣東省人民政府的邀請,共同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工作,讓兩地企業和居民皆能享受簡易快捷的跨境服務,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和投資便利化,提升兩地企業和居民跨境辦事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行。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後排左)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後排右)見證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前排左)和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前排右),共同簽署《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協議》。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今日(十一月二日)共同主持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圖示孫東教授(左四)及許典輝(右四)、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右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三)、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信息中心主任郝銀星博士(右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左二)及效率專員蘇貝茜(左一)一同參與「跨境通辦」啓動儀式。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二日)於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上致辭。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許典輝今日(十一月二日)於粵港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成果發布會上致辭。

網上廣播

粵港兩地推出「跨境通辦」政務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