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聯動金融科技惠及實體經濟發展的主要措施(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上,公布一系列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主要措施。這些措施旨在聯動金融科技惠及實體經濟,包括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歡迎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便利訪港內地旅客和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以及促進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並進一步完善監管架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來致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及實體經濟的競爭力,賦能金融機構加速數字化和產品創新,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並為市民提供更方便、更便宜、更普惠的金融服務。近年推動的各項相關政策措施正好顯示我們堅定支持金融科技產業快速蓬勃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配合本屆香港金融科技周主題『金融科技新定義』,財庫局進一步公布整全的各項金融科技發展措施,反映了我們推動市場向前邁進的策略考慮和願景。從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到歡迎更多數字人民幣應用方案,再到推動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的實體經濟相關應用和創新,這些舉措將惠及實體經濟,並為發展我們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提供更強大動力。」
 
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
 
  新的綜合基金平台為香港金融市場基建,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開發和營運,以零售基金業為對象,涵蓋由前到後端的分銷周期和價值鏈,務求為該生態圈內的投資者、基金經理、分銷商和其他持份者提供更佳服務。平台將擔當通訊中樞、業務平台和資訊門戶的角色,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歡迎數字人民幣的跨境使用以惠及訪港內地旅客和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
 
  財庫局欣悉香港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與中國銀行(香港)(中銀香港)會致力研究新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今年較早時,八達通與中國銀行深圳市分行合作,在深圳市羅湖區設置自助發卡機,以便香港居民使用八達通流動應用程式購買數字人民幣硬錢包。此外,中銀香港亦推出數字人民幣服務,便利內地旅客在香港的零售商戶以數字人民幣作支付,同時提供便利選項讓香港客戶以香港個人銀行戶口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充值。
 
  如獲監管機構批准和技術上準備就緒,財庫局歡迎八達通推展下一步計劃,擬訂方便訪港內地旅客在香港使用數字人民幣的解決方案,讓他們透過旅客流動應用程式以數字人民幣為八達通卡充值。
 
促進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並進一步完善監管架構
 
  政府鼓勵市場參與者探索Web3.0底層技術的潛力,以賦能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就此,今年金融科技周將安排專門環節,讓市場參與者分享其項目和產品意念。
 
  在監管方面,為提高市場的清晰度,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將就代幣化發出有關中介機構從事代幣化證券相關活動的通函及關於證監會認可投資產品代幣化的通函,從投資者保護的角度闡明監管期望。政府亦打算擴大監管範圍,以涵蓋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以外進行的交易買賣活動。至於穩定幣發行人的監管制度,財庫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將適時就實施該制度的立法建議聯合發布諮詢文件。金管局也正就有關銀行提供虛擬資產託管服務的相關指引諮詢銀行業界,以確保客戶資產得到充分保護,和所涉風險獲妥善管理。
 
  許正宇於金融科技周主論壇上的演示文件載於附件。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主論壇上,公布一系列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主要措施。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