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專家估計可能今個月底新冠會再有高峰,想問現在香港在XBB疫苗的採購是怎樣?另外,有指廣華醫院的重建可能牽涉偷工減料,政府怎樣跟進?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其實上呼吸道的感染,包括新冠和流感,甚至其他的感染,我們都預計在這個冬季會有些高峰出現,特別是在三年的新冠疫情下市民都戴着口罩,今年是第一次的冬季我們沒有口罩的保護,所以預計一定會(有些高峰出現)。而且根據以往的經驗,每年的冬季都一定有一個高峰出現。我們的建議是市民盡快去注射流感疫苗。我不希望將採購XBB疫苗和市民接種疫苗的決定拉上關係,有市民一直在等待XBB疫苗。我們已經採購了XBB疫苗,我亦希望很快可以到香港,但最初的供應可能有限,會分批到港,我們會集中先幫助一些高危的病人接種這些XBB疫苗。至於一般的市民,其實現有的疫苗已經有很大的保護作用,如果已經符合條件的五類群組,他們上一劑注射或感染康復已超過六個月,我們建議他們不要等待XBB疫苗,應該接種現有的疫苗,包括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這兩款仍然有足夠的保護作用作為加強針。有一些市民如果完全未接受疫苗接種,便更加應該開始整個接種過程。但我相信現在大部分人都已經接種疫苗,以往已完成基礎疫苗接種或曾經感染的市民,應該盡快在適當時候接種加強劑,不要等待新的疫苗到港。

  至於在醫院的材料方面,大家都知道在廣華醫院重建項目上有顧慮。政府一向,包括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在醫院的工程上都很注重質量安全,安全是首要的。我們在這事件上,很感謝有傳媒先通知醫管局的同事,以展開調查。醫管局會根據我們一貫的機制,首先調查材料是否符合合約上的標準。這個檢查有不同的方法,現場的檢查可以作為一個參考,但它受環境影響,可能出現的參數不可以作最終的指標。我們已經尋求第三方專家的意見,會用另一個方法抽樣,拿一些材料到實驗室檢查這個塗層是否符合標準。我在此再次強調,這塗層不牽涉建築結構安全,亦不會對周遭的使用者包括職員和病人構成安全風險。塗層主要是防鏽和保護作用,令電線槽比較耐用。另一方面,有關材料本身其實是一個品牌,運送時有證明過來,我們的調查會確認到底這材料是否符合標籤上和合約上的標準,如果不符合,我們會進一步調查原因以跟進。如果供應商有違規,我們會按合約條款處理,如果有刑事行為,或一些欺騙行為,我們會交由執法部門去處理。

記者:想問廣華方面,其實可以想像電線管已鋪至整間醫院,如果需要做一些rectification,會否無可避免地整間醫院做,這或會影響醫院的服務?另外接連過去半個月,廣華都不止一次有設備出問題,例如半個月之前有些自動門都出問題,廣華約半年前重建完工,是否顯示在工程管理上或驗收上有些粗疏?

醫務衞生局局長:所有工程都牽涉質量,供應商、承建商會按照合約、工程標準去執行。有關今次電線槽塗層的問題,我要再強調不牽涉結構和病人安全,我們可以繼續放心去使用。我們現在仍要等待最終實驗室的檢測才知道。假若它不符合標準,它只會影響管道的外層的生鏽或耐用程度,所以初步的評估是不會需要工程上的大改動,我們的服務不會受到影響。但是,我們會進一步去看,可能會牽涉將來的保養問題。我們會根據合約條款,以及條款內提及如果出現不符合標準的一些補救方案和處罰方案。我們會根據這些與承建商商討,會確保功能上的使用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你提到某些工程有不如意或不滿意的地方,醫院管理局對這些工程是非常重視的,有一班專業的團隊負責監管。但毫無疑問,在某些的供應上,例如我以這次的塗層為例,其實它就好像在物料上塗上一層油漆,這層油漆到底有多厚呢?一般在驗收的過程中,是不會檢查每一個(電線槽)油漆有多厚。而這鍍層有多厚,其實由供應商、或品牌去確認,它會有一些指標寫明,現在供應的這個物料,塗的這層油漆或塗層是甚麼質地、有多厚。它本身不牽涉一些高風險的項目,所以在驗收上會依靠供應商和承建商作出的保證。如果我們在這裏發現有違規情況,會根據合約來追究它們的責任。 

記者: 「1+」昨日開始正式推出,有沒有已經收到業界或藥廠都磨刀霍霍,準備盡快把一些只是取得一張CPP的新藥,已經準備會交給香港審批,甚至可能已經交給香港審批?反應是怎樣?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藥物審批方面,我們要邁向「第一層審批」,其中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1+」,這已經在十一月一日正式實行。我們已收到很多生物醫藥企業,它們聽到這個消息、這個新制度後都非常雀躍,很多廠家都有一些新藥物已經在(審批)過程中,可能有些已初步取得一個監管機構的認可,它們已經在準備中。但我要再強調,它們都需要準備文件。大家要記住是「1+」, 「1」是要有一個監管機構已經審批,「+」其實是牽涉很多數據,我們必須確保它是「循證醫療」,是根據客觀數據去證明藥物的效力和安全性。我相信其實有不少藥廠的產品正準備「+」裏面的數據,我們亦會確保我們的專家會盡快為它們處理。現時我沒有一個準確數字有多少間(藥廠)正在準備,但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在短時間內會收到一些申請,我們會盡快處理。謝謝。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