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與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這項香港金融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今年踏入第八屆,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提供機會建立合作關係、交流創新思維,並分享金融科技發展歷程。
   
  金管局於金融科技周公布下列舉措,以鞏固香港金融科技的實力:
   
  FPS x PromptPay二維碼付款:金管局正與泰國央行緊密合作,落實有關兩地快速支付系統(即香港的轉數快和泰國的PromptPay)的連接。這項名為「FPS x PromptPay二維碼付款」的新服務,將於今年十二月四日推出,用戶能夠在泰國超過800萬家的PromptPay商戶,利用手機掃描二維碼​​以進行付款。目前大約有近50 000個香港轉數快商戶可以選擇使用轉數快二維碼收款,來港的泰國遊客亦將可在這些商戶透過使用PromptPay付款。這項服務將提供多一個嶄新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方式,提升用戶的零售支付體驗,並促進兩地經濟發展和商機。
   
  代幣化在債券市場的應用:在成功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發行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後,金管局正與市場參與者探討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在資本市場中的進一步應用,包括第二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金管局在今年八月就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發行發表報告,為香港未來類似的發行提供藍本。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金管局聯同業界完成「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第一階段試驗,並剛於本周初發表試驗成果和未來發展路向。金管局計劃於下年啟動先導計劃的第二階段試驗,將研究「數碼港元」的新用例,也會更深入研究從第一階段試驗選定的用例。
   
  金管局二○二一年六月推出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註一)進展理想,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當中包括:
   
  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參照去年金融科技應用評估的結果,金管局繼續積極鼓勵銀行業應用金融科技,並於今年八月發布新金融科技推廣計劃,詳列未來12個月將會推出的措施,以加強財富科技、保險科技、綠色科技、人工智能和DLT的應用。為進一步推廣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的發展,金管局於今年九月起通過API開放香港20家零售銀行實體分行及自動櫃員機的集中數據,供公眾使用。此外,金管局一直積極探索監管科技的應用,以提升監管工作的成效和前瞻性。金管局已推出一個端對端數碼監管平台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方案。實施反洗錢監管科技策略下的三項舉措,包括傀儡戶口網絡分析、金融罪行風險數據平台,及前瞻性偵測工具,以保障銀行系統的穩健並減少金融罪行招致的損失。支援監管及法規工作的語音轉文字方案亦已於今年十月推出。
   
  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CBDC):除了在零售層面CBDC的研究取得進展外,金管局在批發層面CBDC的發展亦見階段性成果(註二)。mBridge項目已進入「最簡可行產品」開發階段,預計將於明年推出,並為系統最終正式投入運作作好準備。
   
  發揮數據基建潛能:「商業數據通」是金管局的新世代金融數據基建,旨在推動數據型經濟發展,目前其普及應用和使用率均取得重大進展。自「商業數據通」於二○二二年十月正式推出至今,參與銀行多達26家,而主要數據提供方更由六間倍增至12間。使用率方面,截至今年九月底,經「商業數據通」傳送的數據要求由試行階段的接近1 000個增長九倍至8 900個,估計涉及的信貸批核總額逾80億港元。為充分發揮「商業數據通」的效益,金管局正研究如何藉「商業數據通」進一步數碼化和簡化「認識你的客戶」等銀行業務流程,同時亦與保險業監管局緊密合作,推動跨界別數據共享。「商業數據通」將於今年底迎來首個政府數據源,屆時公司註冊處將透過政府的「授權數據交換閘」連接「商業數據通」。
   
  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金管局推出多項舉措,致力培育香港金融科技專才,包括「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和「金融科技先鋒聯網」計劃。兩項計劃至今已惠及超過1 300名學生。
   
  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3.0和沙盒3.1試驗計劃為金融科技項目提供資助。項目至今已有六個項目成功獲批,為與反洗錢工作相關的漢字姓名篩查、合規科技和風險管理提供解決方案。為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金管局一直全力推進制定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工作,並將發布公眾諮詢文件,就監管模式及要素提出立法建議和收集意見。此外,金管局聯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出更新的有關中介人的虛擬資產相關活動的聯合通函,同時亦正就銀行進行其他與數碼資產相關活動的指引諮詢業界,為消費者提供保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本屆香港金融科技周適逢金管局成立30周年,也是創科發展瞬息萬變,嶄新意念和機遇不斷重塑金融科技領域的時代。本港金融服務業需擁抱這些變化,讓我們繼續走在金融科技發展的前沿,並實現『金融科技2025』策略訂下的願景。」

註一:「金融科技2025」策略旨在鼓勵金融業界於二○二五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並提供合理和高效的金融服務,惠及香港市民及整體經濟。

註二:mBridge項目於二○二三年十月發布小冊子(只備英文版),刊載項目的重要工作成果和未來發展路線圖: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functions/financial-infrastructure/mBridge_publication.pdf
 
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與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圖示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上發表開幕主題演講。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與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主題演講中與觀眾分享三個值得留意的金融科技領域,即跨境支付、數據使用及代幣化。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一月二日)與投資推廣署合辦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在台上發表主題演講前,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的虛擬化身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率先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