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腦膜炎雙球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順潮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於今年八月再錄得一宗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本港錄得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的數字,以及涉及的血清群為何;

(二)鑑於據報,約有90%的兒童及青少年在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於24小時內死亡,當局現時為兒童及青少年注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推廣及宣傳計劃的詳情為何;

(三)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本港市民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數字為何;及

(四)鑑於據報,近年本港腦膜炎雙球菌的最大感染群組為B型的腦膜炎雙球菌,衞生防護中心會否研究針對B型的腦膜炎雙球菌作出疫苗接種指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香港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之一,在本港的發病率偏低(過去五年每十萬名人口的每年發病率低於0.2)。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每十萬名人口每年發病率2.0或以上為中及高發病率。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主要經由直接接觸帶菌者或受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飛沫而傳播。當細菌入侵血液(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流行性腦膜炎)時,可引致嚴重病症。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而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則須接受醫學監察,以察早期病徵,並在有需要時服用預防性藥物。

  要有效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市民應時常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如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等)及環境衞生(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以及盡早向醫生求診。這些措施亦同樣適用於呼吸道感染疾病,例如2019冠狀病毒病、季節性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等。

  就林順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衞生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期間,共接獲26宗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呈報個案,每年接報0至14宗個案(即每十萬名人口的每年發病率介乎0至0.19)。二○二三年截至十月二十日的呈報個案則有五宗。有關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及相關的血清群數字表列如下,呈報個案全屬零星分布,並無出現群組爆發事故︰
 
  血清群 總數
B C W Y 不明
二○一八 5 2 1 2 0 10
二○一九 7 2 1 2 2 14
二○二○ 0 0 0 0 0 0
二○二一 2 0 0 0 0 2
二○二二 0 0 0 0 0 0
二○二三(截至十月二十日) 2 0 0 1 2 5

(二)至(四)中心一直留意世衞對免疫接種的最新立場、疫苗的科學實證、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以及世界各地衞生當局的建議和實踐經驗。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因應疾病流行情況的變化及醫療科學的發展,檢討及擬訂疫苗可預防疾病及其風險因素的防控策略,為政府提供有關群體疫苗使用的科學意見。

  世衞建議於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發病率為中及高(即每十萬名人口的每年發病率2.0或以上)及經常出現爆發的國家,推行大規模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接種。

  本港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發病率為低。就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使用,科學委員會並未建議本港推行大規模接種。科學委員會建議,旅遊人士如有以下出行情況,經諮詢醫生後可考慮接種有關疫苗:

(i)根據風險評估和當地疫情,在旱季逗留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人士;
(ii)前往當地衞生部門已公布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流行的地區的人士;以及
(iii)前往沙地阿拉伯參加朝覲、小朝,或於節期前往朝覲地帶工作的人士。

  現時,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包括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和ACWY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已在香港註冊。市民可於諮詢醫生後在私家診所接種相關疫苗。

  現時除新冠疫苗外,並無法例規定私家醫生必須使用醫健通系統上載為市民接種任何疫苗的紀錄。政府沒有每年本港市民在私家診所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數字。

  科學委員會會繼續密切注視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科學發展及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最新流行情況,有需要時更新指引。
 
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