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研討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研討會後,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在昨日已結束,一共接獲399名參選人報名。不論地方選區或地區委員會界別,都是「區區有競爭」,令人鼓舞。
 
  隨着提名期順利完結,選舉開始踏入另一個階段——比較白熱化階段。特區政府特意在今日下午舉辦一場以「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為題的研討會。我們邀請到社會各界代表、愛國愛港政團領袖、權威專家學者和特區政府官員參加這次研討會。
 
  我認為在研討會上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第一,我們要完全杜絕漠視民生、目無法紀,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失效區議會。第二,我們要全面重塑為市民添福祉、為地區做實事、為香港謀發展的高效區議會。這是我們希望達到的。

  接下來,區議會選舉至少有三大環節的工作,值得大家多多關注和支持。
 
  第一是資格審查。由我擔任主席的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會盡快完成資格審查工作,以確認候選人的資格,並適時作出公布。我會帶領委員會做好嚴格把關的工作,確保所有候選人都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要求。
 
  第二是競選活動。我鼓勵各位候選人做好競選工作,要展示自己通過區議會服務社區的決心和能力,當然亦要不斷向選民解釋自己的政綱。事實上,地區工作需要深耕細作,而競選活動亦需要努力付出,某程度上更可說是一張「地區工作成績表」,反映自己過去在地區的表現,以至未來工作的計劃,是否得到市民認同和支持。這些都是重要的。
 
  第三當然就是全城投票。我再次呼籲全港選民,記得在十二月十日區議會選舉投票日這個大日子踴躍投票,選出你們心儀的區議員,讓新一屆區議會在明年一月順利就任。
 
  特區政府一定會一如以往,就選舉各個環節全力、全方位做好籌備工作。其中,我們會繼續採取多元宣傳方法,除了在全港掛上大大小小的宣傳橫額和海報、設立「區選夜繽紛」攤位,以及舉辦研討會外,亦會逐步開展「區選進社區」的活動,務求令經重塑的區議會和選舉更「接地氣」。政府一定會聯同選舉管理委員會繼續通力合作,確保整場區選會選舉公開、公平和誠實,並安全、有序、高效和人性化地進行。多謝各位。
 
記者:司長、兩位局長好。首先想請問,因為今日研討會的主題是「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你認為透過接下來的區議會選舉,可以如何真正惠及居民,幫助創建一個更好的社區?
 
政務司司長:其實在二○一九年的區議會選舉,大家都會見到,我們當時的選舉渠道比較單一,絕大部分的議席均由直選產生,當時亦出現一些偏差的情況。很多區議會(候選人)根本不需要在地區有何政績、不需要服務經驗,甚至大家都不知道他們是誰,總之講出一些「反中亂港」說話或口號便能當選;當選後亦沒有就其區議員的責任服務社區,只顧將區議會當成一個政治平台,達到政治目的,這是非常不理想的。
 
  這次重塑區議會後,大家都會見到我們現時是多渠道參與的,包括:第一,我們有委任。委任有何好處?正如我剛才(在研討會上)說,委任一些有才幹的專業人士,他們未必希望透過選舉方式進入區議會服務社區,但他們有心服務社會。透過政府委任,可以有多些專業人士服務市民,便不會太單一,可能有律師、醫生、會計師——不同的專業人士。市民如有需要,可向不同的專業人士尋求幫助。第二個方法是透過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這就是透過「三會」。這些「三會」人士在當區非常有經驗,亦工作了很長時間,對當區情況很熟悉,亦知道哪些人士有心、有能力服務社區,所以透過他們的提名,我們相信能夠選出一些對當區熟悉,亦有意服務當區的區議員。第三就是直選,由市民投票選出區議員。
 
  我們覺得透過這三個渠道的參與,新一屆區議會的整個制度將會更均衡,亦有利於服務社會,從而提升整個區議會對市民的服務。
 
記者:區議會選舉提名期結束,我們留意到有些政黨、小黨提名比較困難,入閘亦較困難。新的選舉制度是否為實現「清一色」而設計的?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說過,我們的選舉和這次區議會組成是(讓區議員)從不同渠道進入,均衡參與,但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愛國者治港」。就「愛國者治港」,其實大家見到,在二○一九年,有區議員做出很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而國家主席對我們的囑咐亦很清晰,香港一定要做好國家安全這一方面的任務。所以我們重塑區議會,都很注意和重視國家安全的情況。要做好國家安全的情況,就一定要「愛國者治港」。剛才(研討會上)亦有講者提到,沒可能讓不愛國者治港,這在邏輯上是錯誤的,所以「愛國者治港」是會令區議會和香港更安全。在此平台下,我們能夠再發展我們的民生和經濟。
 
記者:今屆的區議會選舉,你提到報名的參選人都是愛國者,區區都有競爭,但有評論指市民對今屆區議會選舉的關注度下降。請問司長有何看法?
 
政務司司長:就整個區議會選舉,我們一定會做好大量宣傳,剛才曾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亦詳細說過,就是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宣傳。這些宣傳的目的是讓市民了解新制度如何運行,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讓每一位區議會(候選人)都能盡量向選民解釋其政綱和理念。至於市民的關注度,我相信大家都清楚知道區議會選舉,我很希望市民能透過了解其心儀區議員的政綱,選出區議員,我相信這樣的做法才對整個香港最有利。千萬不要像以往一樣,利用抹黑、「起底」這些不正確的方法來爭取選民支持,用不好或不健康的手法攻擊對手,我們希望這些事情不會再發生,並希望整個區議會選舉能更完美,讓市民能順利選出新一屆的區議會。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完善地區治理 共創美好社區」研討會後,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