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附圖)
********************
     政府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公布《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行動綱領》),制定策略和行動措施,以滿足物流業界的短、中和長期發展需要,推動香港物流業的可持續及高質量發展。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香港一直是亞洲區內的重要物流樞紐。我們的目標是推動香港物流業朝着智慧化、現代化、綠色及可持續化、國際化和便利化的高質量發展,把香港打造成為以高價值貨物和電商市場為主的可持續國際智慧物流樞紐,抓緊國家及區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

     「這份行動綱領是特區政府就現代物流發展所制訂的重要文件,引領香港物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我們會按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在香港物流發展局的支持下,與物流業相關持份者分階段推進各項行動策略。我們亦會持續檢視有關策略的推行進度以及成效,以確保訂立的策略能夠與時俱進。」他續說。

     中央政府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肯定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空運和高增值海運服務,藉此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優勢。《行動綱領》制定了八大策略,並提出了24項具體行動措施,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相關策略及行動措施載於附件。

     香港物流發展局今日召開了會議,委員歡迎《行動綱領》提出的具體行動措施。在制定《行動綱領》的過程中,運輸及物流局諮詢了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香港物流發展局和物流業界的相關持份者,以完善物流發展策略。運輸及物流局衷心感謝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香港物流發展局和業界人士提供的寶貴意見。

     《行動綱領》全文已上載至運輸及物流局網站(www.tlb.gov.hk/tc/index.html)。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