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福局副局長在廣州出席《廣東省人社廳與香港職訓局職業技能人才評價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暨「粵港澳合作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揭牌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今日(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廣州南沙出席《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職業技能人才評價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暨「粵港澳合作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揭牌儀式致辭的全文:

杜敏琪廳長(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楊紅山副廳長(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黃志雄局長(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局長)、黃竹君博士(澳門旅遊學院院長)、唐智強先生(香港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來到南沙參加《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職業技能人才評價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暨「粵港澳合作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揭牌儀式。

  無論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或香港特區層面,人才都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今天的揭牌儀式及《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參與,既標誌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才方面日益增長的互動交流,同時顯示三地對人才高度重視。

  粵港兩地在人才職業資格鑑定和職業培訓交流等方面一直保持長期的合作。香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通過多元化課程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人社廳)與職訓局於二○一一年簽署《職業培訓合作交流協議》,共同研究對接國家職業資格認證與香港專業能力評估的標準和考核內容。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二○一三年正式開展「一試多證」考核,項目推出至今已有10年。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二○一九年發布以來,廣東省與港澳特區協同發展,來往日趨頻繁,香港特區政府在《綱要》指引下鼓勵專業及技術人才交流。這次《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未來更多職業的資格認證實現互認互通,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從而提升整個區域的競爭力。「一試多證」作為人才培養評價模式的重要創新,香港特區政府樂見三地可以通過此方式培養更多不同領域的人才,並便利人才在多地流通,促進大灣區整體經濟的發展。「人才評價工作站」在自貿區的建立亦為「一試多證」提供有效的平台,將有力促進更多合作項目的實踐。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非常重視職專教育的發展,剛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亦有一系列由職訓局負責、與人力發展相關的新措施。其中,「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讓職訓局指定高級文憑課程外地學生在畢業後可留港一年,尋找相關工作,旨在紓緩技術行業的人手短缺壓力。我們亦會增加「學徒訓練計劃」津貼,並資助畢業學徒入職後繼續參與培訓課程。職訓局是我們擴大職業人才庫的重要一員,在此基礎上,我們會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促進三地就推動合作辦學、職業實習實訓及交流,以及研究及開發等範疇加強合作,為大灣區發展共同培養合適的技術人才。

  我期待三地繼續緊密合作,抓緊大灣區的龐大發展機遇。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一定會全力發揮自身優勢,為打通大灣區的人流注入新動力。

  最後,我感謝三地人員為今天儀式圓滿成功的付出,祝願各位工作愉快、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